隐患没查清、问题没整改、责任不落实一律不放过
2021-12-03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隐患没查清、问题没整改、责任不落实一律不放过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岁尾,工作奋力冲刺,“安全带”也要系得更紧。

“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12月2日,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燃气管道安全管理情况,并对相关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年关将近,各项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更要时刻绷紧这根弦。眼下,气温骤降,燃气用气高峰已经到来,生产建设任务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以扎实举措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失万无,不可不慎。今年,其他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事故已经带来了不少血的教训。“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工作每个环节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发展进一步,安全就要跟一步。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是超大城市管理的重要一环。深圳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要走在全国最前列,必须拿出先行示范的自觉和担当,推动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入。要用足用好特区立法,进一步完善特区安全生产监管相关条例修改,从法治层面推进安全生产;要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巩固优化管网“一张图”、动土“一张表”、网格“一锚定”、巡查“一捆绑”的管道保护“四个一”工作机制等做法,长效机制“保安全”;要依托科学技术创新,运用AI监控等技术,不断优化生产安全和燃气安全监管流程,提升风险检测、质量监管、安全维护能力和效率,安全保障“夯基础”。

防患未“燃”,发展才能更燃。企事业单位和市民朋友要积极响应号召,提高认识,自查风险,积极配合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共同营造、维护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迎接欢乐祥和的新年。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