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心跳骤停 地铁5号线员工通过AED施救等方式救援晕倒男子
2021-12-03 07:16
来源: 深圳晚报

乘客心跳骤停 地铁5号线员工通过AED施救等方式救援晕倒男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王禹程)11月27日晚,一名男性乘客在深圳地铁5号线车厢内突然晕倒,心跳骤停。但幸运的是,在地铁工作人员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接连救助下,最终为乘客争取到宝贵抢救时间。

“有人晕倒了,快来帮忙!”11月27日20时45分,在深圳地铁5号线开往赤湾方向的列车上,刚下班的3名地铁工作人员听到了不远处乘客的求助,并连忙向前询问情况,发现有一名男性乘客因身体不适卧躺在地上。

据现场工作人员陈秋宏回忆,当时乘客已经失去了意识,也没有了呼吸、心跳和脉搏。在判断乘客生命体征危象后,3名工作人员立即轮番对其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并分头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前方大学城站寻求帮助。

列车抵达大学城站后,此时多名车站工作人员和驻站民警已赶到现场,合力将乘客抬到站台空地处,摆开屏风,疏散围观乘客,取来站台处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一场生死攸关的抢救悄然展开。

大学城站值班站长庄烁锋介绍,当时几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按照语音提示交替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对乘客进行了两次电击除颤。在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随同医务人员将乘客转至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12月1日,深晚记者了解到,经过医务人员的及时抢救,该乘客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身体恢复状况良好,正在医院观察疗养。同时,家属也对深圳地铁表示感谢,在多名地铁工作人员的努力救助下,为抢救乘客生命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实际上,这并不是AED在深圳地铁第一次回挽救生命。自2018年,深圳地铁开始配置AED以来,已帮助15名乘客在危机情况下脱离生命危险。据悉,目前深圳地铁共配备AED设备688台,实现了所有车站站厅层和站台层的全面覆盖,可满足任何位置3分钟左右即可获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