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的每一天,都应是“交通安全日”
2021-12-03 07:12
来源: 深圳晚报

出行的每一天,都应是“交通安全日”

人工智能朗读:

“上后排就系安全带的,一问都是深圳人”,“车让人、人快走”是熟悉的风景线,礼让救护车成为深圳车主习惯性的动作……这种种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美好景致,折射出交通治理的水准,成为深圳交通文明生动的符号。

2021年12月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每年的“122”都有一个主题,而“安全文明出行”的主旨十年不变。为了全力营造全社会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浓厚氛围,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从11月下旬起就组织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文明交通,切切实实将文明出行风尚根植于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内心,助力推动深圳文明交通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大家都来关注文明交通,共创安全大道、共筑文明交通,其建设的成果也由每一个人共享。其实,深圳人已然在共建文明交通中尽情品尝文明新风的芳香。文明交通,深圳有口皆碑。许多刚来深圳的人,都会通过交通这个窗口,对深圳的城市文明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受与赞叹。“上后排就系安全带的,一问都是深圳人”,“车让人、人快走”是熟悉的风景线,礼让救护车成为深圳车主习惯性的动作……这种种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美好景致,折射出交通治理的水准,成为深圳交通文明生动的符号。

有刚性的约束,才有文明的柔软。深圳良好的交通文明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很大程度上正在于从交警、市民等各方全方位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从机制构建到理念创新,从科技应用到创新宣传,近年来深圳交警一直在通过种种举措不断努力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就说近些天,深圳倡议大型车辆斑马线提前2米停车礼让、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等创新性举措,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由此也足以见深圳交警的良苦用心。

每一次对文明交通的关注,都是自我文明理念生长与更新的契机。借“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机会,也希望大家来一场交通文明的省思,从细节处认真审视自己在安全文明出行上还有哪些不足。交通文明、安全出行,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正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准则。用更直白的话说就是安全文明出行,既要“知道了”,更要“做到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出行的每一天,都应当是“交通安全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