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社区:社区信息看“治理通” 居民办事问“微家园”
2021-12-02 15:36
来源: 宝安日报

东周社区:社区信息看“治理通” 居民办事问“微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治理和服务大提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刘启刚 文/图)城中村普遍存在人难管、车难管、事难管等老大难问题,社会治理压力很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东周社区向现代科技借力,聚焦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等方面的改革探索,构建了一套“服务+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体系。如今,东周社区城中村环境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了社区党委“有威信、有力量”,基层治理“有智慧、有法度”的良好局面。

“治理通”实现智慧管理

社区居民安全感十足

记者从周家大道进入木墩新村,疫情防控卡点的AI热感监控系统1秒钟完成测温,行人进入时无需停步,卡口工作人员也无需手持测温枪一一检测;对于体温异常的,系统会自动报警,根据人工复核情况再做后续处理。“这套自动测温系统投入使用后,卡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轻,同时也提升了群众通行效率。”东周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东周社区坚持将智能手段融入城中村治理全过程,从管理、服务两个维度,搭建“治理通”管理平台和“微家园”服务平台,让社区党委对治理情况“一屏通览,一网通管”,同时也让群众获得参与治理、享受服务的线上渠道。“‘治理通’平台非常强大,是名副其实的信息中心、指挥中心、处置中心,让我这个社区书记始终‘心中有数’‘心中不慌’。”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表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疫情防控有关功能,发挥了巨大作用。

“治理通”平台一共包含基本信息、治理事项、专项管理、一键轮巡四大板块。“基本信息”板块采集了社区党组织、人口、网格、企业等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治理事项”板块,能实现可视化的“智能发现”,用于对各种摄像头抓拍的信息进行智能识别、自动预警、超时报警,相比过去可以节约大量人力并提高处置效率。同时,该板块设置有网格员“巡查发现”功能,用于汇总分拨全科网格员巡查上报的事件。“专项管理”板块,主要整合区群众诉求平台与街道“红管家”系统,打通解决群众诉求的“最后一公里”。“红管家”板块,社区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发了“红管家”系统,该系统展示了木墩新村所有的安防设备、人员信息、物业报修收费等,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开发了AI热感监控系统。通过围合管理、物业进驻、热感监控,东周社区老百姓的安全感更足了。

“微家园”实现智慧服务

社区居民幸福感十足

“治理通”平台实现智慧管理,改进了工作方式,也大大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微家园”小程序则让智慧场景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日常,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温馨周到的服务。通过“微家园”小程序,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地与社区党委互动,参与社会治理。

现场,记者通过“微家园”小程序点开“福利计算器”,选择有关标签,系统便自动计算出可以享受多少政府补贴,一目了然;再点进去,可以直接连接到政府的申请网页进行申请,非常便民。通过“红小二”这个应用,老百姓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什么是“红小二”、“红小二”可以为群众做什么等。目前东周社区已有35支“红小二”服务队、153名队员。

“治理通”“微家园”让治理和服务双线并进,让智慧社区走进居民的生活日常,辖区老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福利。“我们将基于现有的平台入口,继续为居民提供更多‘能用、爱用、受用’的线上服务,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祝晓东说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