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
2021-12-02 1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睿 罗医宣)数据显示,中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恶性肿瘤第一位。据统计,每100个新发癌症病例中,就有18人是肺癌。早期肺癌多无明显症状,筛查显得尤为重要。12月1日,由开影健康携手数坤科技、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共同发起的的“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正式在深圳启动。

据介绍,本项公益行动将历时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提供5万例免费CT肺癌早期筛查及冠心病风险预测,增强全民对肺、心等常见重大疾病的健康防护意识。这将是国内史无前例的一次大规模免费肺癌筛查公益行动。

肺癌防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30年来,我国肺癌死亡人数增加了45.2万,超过了全球因肺癌死亡人数的一半。据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约457万,肺癌病例数约82万,相当于每100个新发癌症病例中,就有18人是肺癌。2020年约有300万中国人因癌症而死亡,因肺癌死亡人数约有71万。也就是说每100个因癌症失去生命的人中就有23人是因为肺癌。

早期肺癌多无明显症状,多数患者出现症状就诊时已属晚期,导致晚期肺癌整体5年生存率不高。因此,国际医学专家共识提高肺癌治疗有效率的唯一途径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早期肺癌检查的首选:低剂量螺旋CT和常规CT比较,对于肺癌的检出率更高,1~4毫米的肺部结节也可以发现,而且其产生的放射剂量更低,对人体影响很小,低剂量螺旋CT是更适合用于肺癌的常规筛查。研究发现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发现85%的Ⅰ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

50-74岁等高风险人群可享免费筛查

按照“健康中国2030”战略指引,为倡导通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开影健康携手数坤科技正式发起“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本次公益行动将根据《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北京)》、《中国县域肺癌筛查共识(2020年)》等相关规范标准,面向50-74岁经过健康评估的高风险人群,以沈阳、哈尔滨、吉林、长春、深圳的五个开影医学影像中心为核心覆盖全国,开展全国累计50,000人次的肺癌早期筛查及心脏钙化积分风险评估。根据筛查结果,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等合作医院单位将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和随访复查指导,罗湖医院集团的家庭医生还将定期对特定筛查人群进行健康随访和健康干预。

“罗湖医改以来,我们一直有一个目标:不让居民得晚期癌症。自2019年起,集团便试点在辖区开展小范围的肺癌免费筛查工作,不少居民因此获益。”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表示,在此次合作中,开影集团将提供CT扫描,罗湖医院集团将组织放射科、胸外科、检验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双方从人工智能诊断到筛查场景到组织随访,共同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筛查诊断和治疗。“希望这项公益筛查项目能让深圳肺癌高风险人群及早发现肺癌,提升恶性肿瘤人群寿命和5年生存率。”

“受经济原因或医疗条件等影响,一些肺癌高危人群没有进行过肺癌的早筛。”开影健康董事长孙兆昌表示,“作为一个成立将近6年的企业,我们在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影像检查方面都非常有优势,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公益项目回馈社会。罗湖医院集团是罗湖医改的样本,肿瘤早期防控意识很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会竭尽全力把这个公益项目做好,一起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帮助肺癌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次公益行动为公益性早期肺癌筛查,无需任何费用。在进行早期肺癌筛查的同时,还为患者提供冠脉钙化积分风险评估报告(即冠心病风险评估),真正把公益落到实处。公益行动将针对肺癌高风险群体,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高危群体进行筛查,让更多肺癌潜在患者开展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让更多肺癌潜在患者能够在早期发现病变,从而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公益行动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对肺癌及冠心病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民众了解并正确认识重大疾病,意识到早筛早诊早治的重要性,提高疾病的早期诊断效率。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