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深圳教育阔步向前
2021-12-02 09:00
来源: 晶报

新增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深圳教育阔步向前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开局之年。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意见》中提出,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并针对七大民生领域作出战略规划,“学有优教”即是其中之一。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谈到:未来社会将发生剧变,技术革新的周期会不断缩短,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重视基础教育开始,“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深圳要留住人才,要培养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都离不开教育的支撑。

与一些历史悠久、积累深厚的城市相比,深圳的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学位短缺问题即其中的重要一环。事实上,多年来,深圳的学位短缺问题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都存在,其背后的原因也十分复杂。

一是深圳城市人口增长较快,年龄结构偏年轻,生育需求大,加之生育政策放宽,让学位供应面临较大压力。二是作为移民城市,深圳设置了较低的学生入学门槛。2013年,作为内地最早实施积分入学政策的城市,深圳的适龄儿童可以不分深户非深户,均按照统一标准申请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这体现了深圳城市的包容性,但客观上也对学位供求形成了一定压力。三是过去一些小区在规划时缺乏前瞻性,没有考虑教育资源配套,也缺乏考评机制,导致学位配套不足,这些历史欠账要解决起来困难重重。四是新建学校用地落实难,在土地资源有限、寸土寸金的深圳,如何保障教育用地的充足,这是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深圳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并不算少。以2019年预算为例,就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而言,深圳为四个一线城市之首。而比较2016年至2019年的情况,深圳的相关数据也是逐年上升,但即便如此,面对大幅增加的需求,学位供给依然捉襟见肘。

针对学位短缺问题,2020年12月,《深圳市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实施意见》出台,意见中提出开展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座,建成之后公办普高学位将翻一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接近翻番。这标志着深圳基础教育整体规模将迈上一个全新的量级,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之路上,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事”上拿出了关键的硬招、实招。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即展现出深圳全力解决学位短缺问题的魄力。

有“量”还要有“质”。近年来,深圳引入名校优质资源助力新校建设,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打造“名校+新校”发展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成为推广的经验做法之一。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面对“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深圳的教育事业当日拱一卒、更上层楼,在实现“学有优教”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