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万事 民生为大
2021-12-02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悠悠万事 民生为大

人工智能朗读:

一寸土地一寸金。在深圳,土地资源十分金贵。但是,土地再金贵,也金贵不过民生幸福。

近日,《深圳市国有建设用地短期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为社会投资主体组织实施的急需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稳妥落地提供了路径和规范,公用设施用地难瓶颈有望破解。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根据《办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电动车充电站、公交场站等交通设施用地,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场所、垃圾转运站等公用设施用地,以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急需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都属于“急需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范畴。《办法》明确政策适用于深圳市国有建设用地,从而确保急需公共服务设施使用的土地权属明晰,进而确保急需公共服务设施快速落地。用地有了保障,社会投资主体投资这些项目的动能就会被激发,不仅可以进一步创造、满足民生需求,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公共交通等相关行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办法》亮点很多。为确保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不“变质”,明确短期租赁用地以协议方式确定承租人,租赁期限不得超过5年,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为防止“请神容易送神难”,用监管机制“打补丁”,如采取将失信承租人依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黑名单”、由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依法清拆等措施,促进土地及地上设施合理利用。

保障深圳用地中的“大民生”,呵护市民生活的“小确幸”。急需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新规,进一步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国有土地供应管理体系,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夯实了“地基”。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