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深圳设计”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2021-12-02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将“深圳设计”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拉开帷幕的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呈现给观众一场脑力风暴、一台智慧盛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设计精品,覆盖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电家居、文化创意、智慧医疗、美容个护等十多个领域,全面展示全球工业设计新创意、新业态、新模式。

从深圳看工业设计,不禁嘴角上扬。近日获评国家首批工业设计示范城市的深圳,早在2008年就凭借蓬勃发展的设计产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起步早、根基深、步伐快,呈现出工业设计载体数量多、创新能力突出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工业设计为引擎提升深圳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深圳故事”,在深圳龙头企业和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中“一抓一大把”。

“深圳设计”这张名片,还要擦得更亮。工业设计是“第二核心技术”,是制造业的先导,是产品占领市场的重要元素之一,是“微笑曲线”前端的重要内容,是经济价值的创造者;更重要的是,工业设计以艺术价值为特殊性,是人类社会文化的结晶。归纳起来一句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了拼创意、比设计的阶段,须臾离不开工业设计加持。在不断提升深圳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过程中,提升“深圳设计”发展能级是必由之路。

“深圳设计”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创新“设计+研发+服务”设计体系,进一步办好“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等重大交流平台,加强工业设计、时尚创意院系学科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设计工具、设计标准、成果转化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持续提升“深圳设计”水准、赋能实体经济,深圳仍需加油添柴。

“深圳设计”这张城市名片的光彩,最终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折射出来。工业设计不是简单地跟在技术后面亦步亦趋,而是推进技术转移和科技进步以“定义需求、引领消费、创造市场”。努力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甚至更进一步设计出消费者未曾想到的好东西,这才是工业设计的魅力所在。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有力地持续打造一流“深圳质量”、构建先进“深圳标准”、塑造时尚“深圳设计”、提升优质“深圳服务”、树立响亮“深圳品牌”。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