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树龄百年 鹏城独此一株
2021-12-02 07:33
来源: 深圳商报

白兰树龄百年 鹏城独此一株

人工智能朗读:

熏风破晓碧莲苔,花意犹低白玉颜。

一粲不曾容易发,清香何自遍人间。

——《白兰花》(宋)杨万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谭彪 文/图)11月末的深圳,冬日和煦、干爽宜人。

沿着坪山街道三洋湖国兴路一路往里,第一眼便能看到一株白兰落落大方的伫立,如一把参天大伞。抬头上望,直立挺拔的白兰树一眼望不到树冠。根据《古树名木每木调查表》显示,这株白兰树高达16.5米,已接近百度百科中记录的白兰最高树高17米。

这株白兰估测树龄为130余年,不仅是坪山区古树名木目录中唯一一株白兰,在深圳市更是独此一株。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1577株古树中,只有30株是仅一株的独有品种,其一便是白兰。

树龄为130余年的白兰,是坪山区古树名木目录中唯一一株白兰。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茂密的长椭圆形叶片中间,还零星隐藏着几朵盛放的白兰花。“这株白兰花期很长,这一季从8月开到现在。”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白兰开花与天气有关,天气好时一年可开两季,开花时方圆数百米都能闻到香气。由于树很高,所以这株白兰花没有人采摘,直到自然脱落。

白兰树旁的谭仙古庙则历史悠久,古树与古庙年代一致。除了这株白兰外,庙旁还有一株14.5米高的榕树,估测树龄与白兰相当。

大万世居航拍图。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规定,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线外5米范围为古树名木的保护范围。为了保护好这株深圳罕见的白兰古树,让它的生长空间得到保障,坪山区曾组织专项行动,清理白兰古树附近乱堆放的垃圾,耐心地劝导村民不要在古树下焚香烧纸祭拜,还为古树配置了灭火器,安排了专人巡查。

三洋湖物产富饶,这里最出名的是芹菜,爽口无渣。过去,每到过冬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准备芹菜外销,也由此造就了三洋湖一道名菜——芹菜茨菇焖猪肉。直到现在,三洋湖人逢年过节的餐桌上都必备此菜。

而一道芹菜茨菇焖猪肉比白兰香气飘得更远。距离三洋湖2公里远的大万世居,每逢农历年初二便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餐桌上也必有这道菜。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曾氏家族是在200多年前从三洋湖迁至大万世居,现在每年祭祖前曾氏后人都会先回到三洋湖祭拜,再返回大万世居举行相关仪式。

舞麒麟、放鞭炮、祭祖先……“大万祭祖”2013年4月被列入深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正月初二,大万世居舞麒麟图。

大万世居,占地1.5万平方米,房前有可容纳数百人的禾坪和月池,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则为走马廊相通,号称“十阁走马廊”,又有三层高碉楼分布四周,且枪眼广布,是全国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

围屋虽好,游客却寥寥。如何赋予围屋新内涵,坪山区走出了新路,创新性地提出“文物修缮+文化服务”模式,实现了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2018年文博会期间,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正式亮相,为大万世居一隅的明新学馆注入图书阅览、美术创作、学术交流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元宵麒麟巡游、坪山网球球员活动、文博会-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太极广场舞大赛、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插画展……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举行,让老围屋焕发出了新光彩。

2021年10月,大万世居整体活化升级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古老围屋变身为全新的公共文化空间,让客家文化也如同白兰花一般香远益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