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光明招商大会召开 42个重大项目签约 投资总额超900亿元
2021-12-01 22: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光明招商大会召开 42个重大项目签约 投资总额超90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 )八方企业如追光者汇聚一堂,向光明集聚,共筑粤港澳大湾区新未来。12月1日下午,“湾有引力 向光而行”2021光明招商大会在深圳市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在产业空间及相关政策介绍、“拿地即开工”政策介绍、企业家分享光明区营商环境环节后,大会还举行了特色园区创建授牌、产业专家聘书颁发、招商合伙人授牌、重大项目签约等仪式。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光明区政协主席郭钢,光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区领导沈华新、张锋;以及TCL集团、华润、国开行、江苏海晨、西人马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各商协会、投融资机构、国际咨询机构及主流媒体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活动。

在致辞中,蔡颖用了创新、奋进、多彩、活力四个词向企业家们介绍光明。她表示,热烈欢迎企业家、投资者选择光明、扎根光明,“相信光明一定会成为大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创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我们期盼与各位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会议现场。

从特色园区创建到重大项目签约   积蓄动能推动光明腾飞

优质产业空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不仅对产业空间生态提出了要求,也对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专干实业的意向拿地主体,光明区从产业项目引进到投产涉及到的多个环节、多个部门,提出了“能简则简、能优则优、能快则快”八大方面18条措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少跑腿”,让服务“加速度”。

特色园区是产业空间的一种具体载体形式。近年来,光明区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特色园区建设,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压力和挑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重构,培育壮大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先进产业集群,不仅提高了经济发展密度,同时也提升了园区创新发展能力。招商大会上,光明区向卫光生命科学园、恒泰裕华南医谷、光明天安云谷(一期)等十家特色产业创建园授牌。

数年间,光明从一片荒地变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一大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平台、龙头科技实体相继落户。这不仅离不开优质企业,也离不开一批批优秀产业专家的辛勤灌溉。光明区向首批6名产业专家颁发了聘书,包括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雪琴、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灏等人。这些产业专家都是行业内的翘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历,对产业创新发展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和独到见解。

为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投资机构、银行券商等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精准招商工作新模式,共促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光明区还开展了首批招商合伙人的遴选,向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等9家招商合伙人授牌。

2021光明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最后的签约仪式中,共有42个重大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其中,华润置地拟在光明区投资建设万象MALL项目,打造光明商业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将对光明科学城统筹开发、产业升级等重大项目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意向融资支持; 江苏海晨物流、北京宝龙达集团、江苏聚为电子、上海品峰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纷落户光明。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区立足科学城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举办40场招商推介活动。这些项目的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推动光明区产业的集聚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