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2021-11-29 08:30
来源: 晶报

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人工智能朗读:

金龟自然书房外景。

直击走读现场

打卡“坪水相逢”线,和绿茶边走边读

在开线仪式后,绿茶带领市民读者正式开启书空间走读之旅。当天走读的路线是“坪水相逢”线,这条线路上有设立在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书房与古建筑相结合的大万世居城市书房;有与海岸线为邻,专门收藏海洋类图书和传播海洋文化的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还有从每扇窗都能感受到海洋的气息、已成全国知名网红景点的盐田灯塔图书馆……绿茶带领读者边走边读,体验深圳东部自然与书香交织的悠然自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线下走读的同时,还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至下午6点,是“深圳读书月 温馨阅读不眠夜”24小时全媒体大直播的节目之一。网友们通过线上观看,一同跟随绿茶打卡了“坪水相逢”线,直观感受与书空间相遇的精彩瞬间。

绿茶一行首先走读了近年来“圈粉无数”的坪山图书馆,体验了大家书房、音阅空间、绘本馆等智慧、多元的阅读空间。其中,大家书房邀请各领域的名家大家入驻,以名家大家本人的书房风格展示为载体,陈列本人的著作、在其人生历程和学术创作生涯中发生重大影响的书籍、重点推荐书籍。绿茶表示,这些年来,他也在不断拜访各路名家的书房。因为走进大家的书房,其实可以更深入了解大家更深层次的精神世界和人生价值观。大家书房中就有不少真实的书房他曾亲身走访,而这些名家的书房特色都在大家书房中得以非常透彻地体现出来。

当古建筑变成书空间,能让人们在感受书香的同时体会到人文气息。“坪水相逢”线中的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以及大鹏自然童书馆都是由古建筑活化而成。有近300年历史的大万世居,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积淀着丰厚的城市历史文脉。在这里,既能参观古建筑,还能坐在庭院中阅读看云。在感受历史厚重的同时,绿茶还在此给读者们推荐了一系列的历史类好书。

大鹏所城怡文楼有着百年历史,原是抗英名将赖恩爵将军家族的书房,也是赖氏家族儿童读书的地方,大鹏自然童书馆的落户为古书房续上了文脉。童书馆整体设计以大鹏新区幽远浩渺的海湾和苍翠蓊郁的山林为灵感,划分为“海洋”“森林”“陆地”三大主题空间。结合大鹏古城的古建筑特色,以 蓝、绿、黄三色对应三大空间,大幅使用天然木纹,空间视觉更加自然柔和、和谐统一。当天绿茶一行走读到此时,恰逢2021“大鹏自然童书奖”刚刚在此揭晓。

以自然为主题的阅读空间正是东部阅读版图的另一大特色。当天走读路线中的坪山城市书房·金龟自然书房和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正是这类书空间的代表。金龟自然书房是国内首家以自然为主题的书房,书房内不仅藏有丰富的自然类好书,墙上还装裱着独特的自然标本。在庭院充满阳光、绿植的自然风光阅读环境里,读者们可以尽情阅读自然好书,而放下书本即可拥抱自然生活。绿茶表示,自然类书籍对我们了解自己身边的世界非常重要,自然主题书房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让读者能够多维度地与自然接触,感受自然的美好。

“舰艇历史——船坚炮利的图文档案”“英文古籍——触摸有温度的海洋史”……藏有数千册海洋类图书的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处处体现了海洋特色,书籍是馆长沈晓鸣从世界各地搜索而来的,这里还藏有很多具有见证意义的海洋标本。据介绍,这里还经常举办主题沙龙、海洋展览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公众的保护海洋环境意识,而且促进了海洋学术交流,为海洋文化保护和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绿茶表示,这种专题图书馆形成一种非常完整的阅读谱系,一座城市需要这样有深耕精神以及接地气的阅读空间,因为这是文化真正在此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

在即将日落之时,绿茶一行来到了盐田智慧书房——邂逅图书馆和灯塔图书馆。在精致的小桥、别致的凉亭之间,位于公园中心的邂逅图书馆渐渐露出了真容。有不少孩子正在图书馆外的公园沙池里开心玩耍,而有些孩子则在图书馆中安静阅读绘本,动静结合的场景透露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看到此情此景,绿茶颇有感触地说,阅读需要让孩子触手可及,需要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场景中去。这样一座图书馆,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成长陪伴。

一日的走读之旅,最终在有象征意义的灯塔图书馆落下帷幕。灯塔图书馆就屹立在沙头角海滨栈道上,灯塔外写着的“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一行字尤为显眼。海风轻轻吹来,熙熙攘攘的人流,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在悠悠漫步,有的则在图书馆中翻阅书本,他们都悠闲自在地享受周末的美好时光。绿茶感慨,阅读是一种心情,在美好的风景里阅读是一种无法取代的美好。他还如此总结一日的走读之旅:阅读空间是城市脉搏,在这里,我们能直接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气息。

11月28日,绿茶一行走读雅昌艺术中心。

11月28日,绿茶走读白鹭坡书吧。

绿茶在阅读空间仔细研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