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2021-11-29 08:30
来源: 晶报

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人工智能朗读:

28fd21d1-a278-49e0-aea5-a9d927c49873.jpg[1].jpg

绿茶(左一)在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走读。 晶报记者 谢晨星/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晶报记者 余梓宏)11月27日上午,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在坪山图书馆举办开线仪式。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筠,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出席开线仪式。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担任现场主持。知名作家、书评人绿茶作为走读活动的领读嘉宾,当天带领市民读者从坪山图书馆出发,开启走读一日游。

“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晶报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执行。活动一共发布了5条打卡路线:“时光穿越”线、“坪水相逢”线、“书海港湾”线、“阅见南山”线和“书遇未来”线。

开线仪式上胡洪侠介绍了活动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经过广大市民推荐和专家评审,活动一共选入了40多家深圳富有特色的阅读空间,以5条路线将它们都串联起来,并且将带领市民读者以一日游的方式进行打卡走读,深度感受深圳阅读空间之美。

作为本次走读活动的领读人,绿茶表示,走读这一概念在写作者和学者的带动下越来越火,走读实际上是一种走进历史、走进现场的阅读方式。他认为,要对深圳的文化肌理有一种深入的了解,走读就是一种特别好的阅读形态。而通过将特色阅读空间串联成一条路线去走读深圳,会让更多的信息和细节融会贯通,带来一种探寻深圳的新乐趣。

周国平说,走和读都是打开新视界的方式,缺一不可。“走是一个人思维最为活跃的时候,我很多的灵感都是在行走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走和读能结合在一起,就能产生特别的创造力。”

吴筠表示,阅读文化是深圳一张非常著名的文化名片,也是深圳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在多年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深圳已形成多维度的城市阅读空间体系,不仅有6座每座都超过3万平方米以上的书城文化综合体、各个大大小小的公共图书馆,还有星罗棋布的特色书店、书房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这里面不仅有常被人们关注的繁华商圈的人气书店,也有散落在各个基层、独立有特色、看得见风景的书空间。吴筠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将这些阅读空间像珍珠一样串连在一起,点亮深圳阅读版图。

“因书相遇是最好的相遇。希望走读活动在绿茶的带领下,我们能发现越来越多美好的相遇。”在吴筠的宣布下以及现场读者嘉宾的见证下,“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正式启程。

金龟自然书房外景。

直击走读现场

打卡“坪水相逢”线,和绿茶边走边读

在开线仪式后,绿茶带领市民读者正式开启书空间走读之旅。当天走读的路线是“坪水相逢”线,这条线路上有设立在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书房与古建筑相结合的大万世居城市书房;有与海岸线为邻,专门收藏海洋类图书和传播海洋文化的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还有从每扇窗都能感受到海洋的气息、已成全国知名网红景点的盐田灯塔图书馆……绿茶带领读者边走边读,体验深圳东部自然与书香交织的悠然自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线下走读的同时,还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至下午6点,是“深圳读书月 温馨阅读不眠夜”24小时全媒体大直播的节目之一。网友们通过线上观看,一同跟随绿茶打卡了“坪水相逢”线,直观感受与书空间相遇的精彩瞬间。

绿茶一行首先走读了近年来“圈粉无数”的坪山图书馆,体验了大家书房、音阅空间、绘本馆等智慧、多元的阅读空间。其中,大家书房邀请各领域的名家大家入驻,以名家大家本人的书房风格展示为载体,陈列本人的著作、在其人生历程和学术创作生涯中发生重大影响的书籍、重点推荐书籍。绿茶表示,这些年来,他也在不断拜访各路名家的书房。因为走进大家的书房,其实可以更深入了解大家更深层次的精神世界和人生价值观。大家书房中就有不少真实的书房他曾亲身走访,而这些名家的书房特色都在大家书房中得以非常透彻地体现出来。

当古建筑变成书空间,能让人们在感受书香的同时体会到人文气息。“坪水相逢”线中的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以及大鹏自然童书馆都是由古建筑活化而成。有近300年历史的大万世居,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积淀着丰厚的城市历史文脉。在这里,既能参观古建筑,还能坐在庭院中阅读看云。在感受历史厚重的同时,绿茶还在此给读者们推荐了一系列的历史类好书。

大鹏所城怡文楼有着百年历史,原是抗英名将赖恩爵将军家族的书房,也是赖氏家族儿童读书的地方,大鹏自然童书馆的落户为古书房续上了文脉。童书馆整体设计以大鹏新区幽远浩渺的海湾和苍翠蓊郁的山林为灵感,划分为“海洋”“森林”“陆地”三大主题空间。结合大鹏古城的古建筑特色,以 蓝、绿、黄三色对应三大空间,大幅使用天然木纹,空间视觉更加自然柔和、和谐统一。当天绿茶一行走读到此时,恰逢2021“大鹏自然童书奖”刚刚在此揭晓。

以自然为主题的阅读空间正是东部阅读版图的另一大特色。当天走读路线中的坪山城市书房·金龟自然书房和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正是这类书空间的代表。金龟自然书房是国内首家以自然为主题的书房,书房内不仅藏有丰富的自然类好书,墙上还装裱着独特的自然标本。在庭院充满阳光、绿植的自然风光阅读环境里,读者们可以尽情阅读自然好书,而放下书本即可拥抱自然生活。绿茶表示,自然类书籍对我们了解自己身边的世界非常重要,自然主题书房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让读者能够多维度地与自然接触,感受自然的美好。

“舰艇历史——船坚炮利的图文档案”“英文古籍——触摸有温度的海洋史”……藏有数千册海洋类图书的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处处体现了海洋特色,书籍是馆长沈晓鸣从世界各地搜索而来的,这里还藏有很多具有见证意义的海洋标本。据介绍,这里还经常举办主题沙龙、海洋展览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公众的保护海洋环境意识,而且促进了海洋学术交流,为海洋文化保护和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绿茶表示,这种专题图书馆形成一种非常完整的阅读谱系,一座城市需要这样有深耕精神以及接地气的阅读空间,因为这是文化真正在此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

在即将日落之时,绿茶一行来到了盐田智慧书房——邂逅图书馆和灯塔图书馆。在精致的小桥、别致的凉亭之间,位于公园中心的邂逅图书馆渐渐露出了真容。有不少孩子正在图书馆外的公园沙池里开心玩耍,而有些孩子则在图书馆中安静阅读绘本,动静结合的场景透露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看到此情此景,绿茶颇有感触地说,阅读需要让孩子触手可及,需要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场景中去。这样一座图书馆,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成长陪伴。

一日的走读之旅,最终在有象征意义的灯塔图书馆落下帷幕。灯塔图书馆就屹立在沙头角海滨栈道上,灯塔外写着的“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一行字尤为显眼。海风轻轻吹来,熙熙攘攘的人流,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在悠悠漫步,有的则在图书馆中翻阅书本,他们都悠闲自在地享受周末的美好时光。绿茶感慨,阅读是一种心情,在美好的风景里阅读是一种无法取代的美好。他还如此总结一日的走读之旅:阅读空间是城市脉搏,在这里,我们能直接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气息。

11月28日,绿茶一行走读雅昌艺术中心。

11月28日,绿茶走读白鹭坡书吧。

绿茶在阅读空间仔细研读。

“温馨阅读不眠夜2021”现场。

总结分享会

让书里的光映照城市 读书月永不落幕

爱阅之城,星火璀璨。11月27日晚7点,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暨“温馨阅读不眠夜2021”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当晚,全城各区联动,共同打造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将读书月和深圳书展联办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11月27日、28日两晚,深圳京基100、地王大厦、汉国中心、深圳湾一号、华润春笋大厦等地标建筑为深圳读书月亮灯,字幕呈现“深圳读书月 温馨阅读不眠夜 读到月落日出,读到天涯海角”,让书本里的光映照整座城市,在城市里的每个角落都上演了一场“永不落幕的读书月”。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暨温馨阅读不眠夜2021启动仪式上,来自坪山图书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出版集团和中国节少儿朗诵团的朗诵者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主题,朗诵《树木之歌》《中国轨道号》《技术与文明》《深圳读书月宣言》中的节选篇目。在秋日里的琅琅书声中,深圳人迎来了一场温馨浪漫、诗情画意的温馨阅读不眠夜。

本届温馨阅读不眠夜从11月27日上午10点持续到11月28日上午10点,以“书影鹏城十二时辰”为主题,意为月光照耀书本,书影沉浸鹏城。

作为深圳读书月的一项经典品牌活动,温馨阅读不眠夜于每年11月底在中心书城举办长达24小时的全民阅读嘉年华。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温馨阅读不眠夜以24小时“阅不停”为特色,共精心策划17场文化活动,在各区设立分会场,中心书城24小时书吧、盐田中科院曼哈公学幼儿园、坪山区图书馆、福田玉田社区图书馆、大鹏自然童书馆、罗湖律簇法律金融书吧、宝安图书馆、龙华华联城市书房、南山书房等阅读空间场馆24小时亮灯,举办夜间开放的阅读盛宴,开展线上线下书香阅读、音乐表演、戏剧演出、剧本游戏、艺术手工、休闲社交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创意活动,为深圳打造最美阅读风景线,为市民读者24小时不间断的“书式生活”再填拼图。

为了打造“全景”“全媒”的文化嘉年华,“深圳发布”公众号、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深圳读书月小程序等平台24小时通宵直播,全方位展现专属于深圳人的读书嘉年华。

作为国内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读书节,深圳读书月谱写了二十二年高贵的坚持。本届深圳读书月自11月2日正式启动,共开展260余项、14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邀请王京生、周国平、葛剑雄、刘擎、施展、金一南、郑永年等名家大咖开设讲坛,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吸引超千万人次参与,充分点燃了整个城市的阅读热情。

众多读者来到中心书城参加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会。

少儿朗诵团现场诵读。

跨版摄影:晶报记者 丘禹舜署名除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