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豁免群组现两宗确诊,这会影响通关吗?
2021-11-10 10:25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豁免群组现两宗确诊,这会影响通关吗?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1年11月10日讯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缓和,已累计32天无本地确诊个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9日)表示,香港与内地讨论恢复通关进展良好,熔断机制乃通关安排的核心问题,双方会继续磋商。她重申,当局希望尽快与内地相关部委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

孰料,港府昨晚公布4宗初步确诊输入个案,涉及2男2女,包括两名获豁免强制检疫的货机机组人员,都带L452R变异病毒株。

市民不免担忧,豁免群组出现确诊,这会影响通关吗?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会前会见传媒时表示,两地通关的进展良好,双方都认同,无论对于公务、商务、政务、或有其他迫切需要的市民而言,“恢复免检疫有序进入内地系香港目前的头等大事。” 虽然从香港角度希望尽快通关,但理解内地为了确保通关不引来额外风险希望从严。香港与内地双方需磋商的内容,包括通关后触发熔断机制的个案宗数,以及定义哪类个案才会触发熔断机制。她重申,中央和特区政府完全理解让香港市民免检疫、有序进入内地是本港现时的头等大事,当局希望尽快与内地相关部委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

林郑周四接种第三剂疫苗

林郑指,现时本地个案清零的状态得来不易,需要坚持此状态,并继续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才可回应市民对早日恢复通关的期盼。截至目前,本港首剂新冠疫苗接种率仍未达七成,她再次呼吁市民接种。特区政府11日(星期四)起将为优先群组免费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林郑表示,自己属合资格群组,加上接种第二剂疫苗已逾6个月,因此会在当天接种第三剂疫苗。

专家指下月小规模通关时机合适

有消息指下月香港将恢复与广东省“小通关”,初期每日配额上限1000人,对此,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本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初期每日配额上限是1000人。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1000个名额不是大数目,若不牵涉机场旅客,而只涉及经陆路口岸往来的人士,相信风险可控。是否触动熔断机制,社区有传播信号是重点,若当社区有源头不明个案,而且传播情况活跃便要叫停,惟提醒要留意处理假信号的问题。他举例指,如一些复阳个案,内地只当有关人士属无病征感染者,不列作个案,但香港则列为感染个案。他认为内地与香港要有默契,以免被假信号无故触发熔断机制。

业界指通关即是好开始

香港旅发局主席彭耀佳表示,任何形式的通关都是好开始,业界欢迎有关措施。虽然通关初期规模未必较大,但认为要有适应过程,由于不少人有意来往香港和内地,相信届时通关名额将会用满,并期待大型通关于稍后落实。

彭耀佳指根据外国经验,在开放关口后,消费及旅游频率都会在高水平,估计大型通关后,内地及海外旅客会来港消费,期望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包括住宿、饮食和运输等都受惠,业务出现“V型”反弹。他续指,旅发局已准备好一系列措施,在通关后吸引旅客访港,至于会否再推出“赏你住”和“赏你游”活动,会视乎实际情况。

政府雇员打第三针享疫苗假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雇员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以确保各决策局及部门建立坚固的保护屏障,公务员事务局昨日宣布,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政府雇员可于接种第三剂疫苗后享有一日“疫苗假期”。同时,由于传播力强的变异病毒株出现,政府将会收紧现时适用于所有政府雇员的“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安排,仍未接种第一剂疫苗政府雇员的检测要求将由现时每两星期检测一次收紧为每星期一次。

香港机管局昨亦呼吁特定群组机场员工在完成接种第2剂疫苗6个月后尽快接种第3剂疫苗,所有特定群组机场员工已按照机管局要求接种第2剂疫苗,因此有关员工须于明年4月30日或之前接种第三剂疫苗。机管局及其承办商的员工将于注射第三剂疫苗当天享有假期;机管局亦呼吁机场同业向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员工提供假期及其他支援。

4宗初步确诊输入个案

尖沙咀300人强检无确诊

昨日,本港新增1宗输入个案,至今累计共12369宗。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告,新增个案患者为1名19岁女子,由美国抵港,涉及感染L452R变异病毒株。患者于8月7日在美国接种1剂强生疫苗,抵港时在香港国际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

尖沙咀凯誉封区400人须强检。记者冯俊文摄

此外,港府昨晚公布4宗初步确诊输入个案,涉及2男2女,包括两名获豁免强制检疫的货机机组人员,都带L452R变异病毒株。其中29岁男患者居住的凯誉要围封强检,另一名机组人员居于愉景湾蔚阳一间独立屋,住户要隔离检疫。这2名机组人员今年5月完成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他们上月31日离港前往德国,本月6日返抵本港,在机场检测呈阴性,但前日的检测呈初步阳性。至于2名女患者,防护中心不排除为复阳个案。

4人潜伏期在港曾逗留的29个地点纳入强制检测,包括金钟统一中心3楼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以及湾仔入境事务大楼2楼。

据悉,尖沙咀棉登径8号凯誉完成强制检测,截至今日(10日)凌晨零时,约300名居民接受检测,当中没有发现确诊个案。

强检行动早上约7时完成,已进行检测的人士如能出示阴性检测结果电话短讯或佩戴手环,可在提供资料后经指定出口离开,当局到访约260户,当中约110户无人应门。

梁振英:

杯葛健康码乃庸人自扰

前特首梁振英昨日(9日)在社群网站发文,批评部分本地报章以“通关健康码须实名及地址登记”做文章,试图杯葛“健康码”。

梁振英在社群网站发出三连问:“‘实名及地址登记’有什么问题?向中旅社申请回乡证时,可否拒绝‘实名及地址登记’?没有回乡证,可否进入内地?”,指杯葛“健康码”、试图阻延通关是庸人自扰、浪费时间的行为。记者 何加祺 冯俊文

步步为营

走好通关“最后一里路”

方想

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的利好消息不断。鉴于本港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动态清零目标,两地通关事宜已提上日程,在一些技术性问题上达成共识。特首林郑月娥昨表示,与内地商讨通关安排进展良好,熔断机制在“坐低倾”,并描述通关的路线图,指通关会逐步有序推行,首阶段会设配额,订立优先次序,预料通关初期只限广东省地区,本港与深圳接壤的陆路口岸或港珠澳大桥可能是首批开放的口岸。这也意味着通关的步伐愈来愈近。

加强防疫措施 巩固清零成果

通关在望的好消息到来,令人欣喜万分,却又心怀忐忑。欣喜万分,是因为两地封关接近两年,不仅令经济复苏出现困难,也严重影响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一项调查显示,有96.1%的受访者最希望恢复与内地正常双向通关,各界望穿秋水,尽快恢复与内地正常通关,是本港当前的最大民意和头等大事,眼见好事将近,大家自然喜出望外。心怀忐忑,则是因为对本港的防疫工作仍有担心,是否能够确保不出妖蛾子,等到实现“小通关”以至全面通关那一刻,实在无人说得准。毕竟,香港也多次经历通关曙光在即,却意外生变、未能成事的情形。

在此关键时刻,香港必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持续加强防疫措施,巩固清零成果,并与内地做好各项对接工作,推动两地朝着恢复正常通关的方向坚定前行,走好通关前“最后一里路”,这方面政府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第一,本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国际城市,外防输入应更严谨,加强关口防疫力度,守好第一关。政府早前公布全面收紧豁免检疫安排,将豁免境外人士入境强制检疫的类别数目由48类削至8类,包括外国总领事或至少同等的驻港代表,抵港须进行家居隔离,其余领事人员及家属则由现在家居隔离改为要在酒店检疫隔离;只有跨境货车客车司机、机组人员、货船船员、履行政府运作的政府人员五类人士可获豁免,算是迈出重要一步。不过,有消息指内地对香港迄今未强制航机机组人员于指定处所隔离检疫,一直存在忧虑,因目前港府仍准许机组人员以家居方式隔离。现时香港的外来输入个案络绎不绝,面对周边疫情严峻,对机组人员采取闭环管理,堵塞漏洞,类似的措施确有必要。

第二,香港愈多地方使用“安心出行”,对防疫和达至通关愈有帮助。港府已强制市民进入政府场所及处所设施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有助完善追踪系统,提高病毒追踪效率,遏止本地感染扩散,接下来应考虑扩大措施适用范围。不可否认,这对市民和有关业界带来一定不便,造成抵触,亦有少数人阳奉阴违,抱持抗拒心理,如使用假程序,买二手旧机专用等,给香港防疫带来重大隐患。惟从公共安全和市民的整体利益出发,为复常和通关的大局考虑,强制措施应做就做,政府也宜多作宣传和提供协助,推行相关工作,并为推行具追踪功能的港版通关码做好准备。

第三,谷针是逐步迈向通关之路的条件之一。疫苗接种率方面,本港目前已打第一针的比率为69%,仍未达到七成接种率的最低要求。而提高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是一切防疫政策的基础,能把爆发新一波疫情的机会降到最低,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让内地放心,有信心通关。无论是鼓励接种第一针,还是安排补打第三针,政府都要大力推动,市民也应积极配合,为通关复常铺路。

通关在望,香港加油!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