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雪过后 东北内蒙古等地积雪何时能化?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2021-11-10 08: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特大暴雪过后 东北内蒙古等地积雪何时能化?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人工智能朗读:

降雪量≠积雪深度 积雪危害不可忽视

按我国气象标准,24小时降雪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即为暴雪,别小看了这看似不起眼的10毫米。我国常年冬季积雪深度变化值和相应降雪量的比值平均为0.7厘米/毫米,也就是说,平均每增加1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积雪深度增加0.7厘米。不过受气温影响,相同降雪量的情况下,气温越低,积雪深度增量也就越大。

暴雪多出现在我国北方漫长而寒冷的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干雪居多,对应积雪深度增量与降雪量比值约为0.9~1.2厘米/毫米,那么10毫米以上的降雪量也就意味着会增加9厘米以上的积雪。

在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重达100公斤,而在南方,相同面积的积雪可达130公斤。如果积雪过厚,就可能压塌房屋或农作物设施。一般来说,在100平米的建筑顶部,20厘米积雪的重量就达1~2吨,相当于一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如果雪的含水量大,还会比干雪更重30%左右。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