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梅林一村创建景观“一条街”,打造中心城区文明“后花园”
2021-11-08 14: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田文明走基层|梅林一村创建景观“一条街”,打造中心城区文明“后花园”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期《福田文明走基层》栏目走进福田区梅林街道梅林一村社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杨铭琪 张蓝云 通讯员 刘红豆 敏娟 陈育君)“半城山水,安居乐业。”人们常说,梅林是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出门有靓丽公园,转角有鸟语花香,处处景色宜人、井然有序,在这片土地上居住的人们,总是对满满的生活幸福感赞不绝口。

福田区梅林一村社区党委书记欧阳杰接受采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重点、难点也都在基层。自创建号角吹响以来,福田区梅林一村社区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上下一心,在加强小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在文明建设的答卷上写下了精彩一笔,走出了文明创建的基层特色。

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景观“一条街” 打造中心城区文明“后花园”

走在梅林一村的梅丽路上,创意变电箱随处可见,精心设计的梅花形宣传栏展示出独特的文明风采,绿道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在这里,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文明创建亮点遍地开花,成为最亮眼的街区景观。

优美宜居的梅林一村。

美好的街区环境,既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要义。据梅林一村社区党委书记欧阳杰介绍,为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梅林一村社区打造了具有梅林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景观“一条街”,对梅林一村梅丽路两旁的风雨连廊进行整体提升美化,用44组梅花形宣传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法治建设等文明建设内容。同时,在各小区围合口因地制宜地设置小型宣传栏,融入文化的同时展示独有的品牌形象,展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的多样性和艺术性,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在硬件改造方面,社区党委还对70多个小区楼宇的无障碍通道按照创建要求进行翻新改造,增设扶手、加宽坡道,在醒目位置张贴专用通道提示牌和呼叫电话。将辖区39处路牙改为无障碍坡道,极大地方便了特殊人群的出行,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先锋”“先行”“先导” 奏响垃圾分类“三部曲”

“垃圾分类入桶,环境卫生好了,住着也舒心了。”面对记者,家住梅林一村的居民石女士这样夸赞起自家小区的环境。她说,自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环境更整洁漂亮了,居民们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梅林一村居民们的生活新风尚。

每天量产的生活垃圾早已成为鉴别城市文明与否的明镜,对垃圾的处理态度和管理能力,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和精细化治理水平。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梅林一村社区积极探索、锐意创新,通过“先锋”“先行”“先导”三个关键词,奏响垃圾分类“三部曲”,让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

社区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其中,“先锋”代表红色细胞“活起来”,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作用。社区有党员580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切入口。早在2018年,社区就在全市率先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3.0模式。社区党委与物业党支部将垃圾分类督导主题作为党员活动长期内容,打造成社区党建特色品牌。通过社区组织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社区组织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先行”则代表小手大手拉起来,把孩子作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突破口。社区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将垃圾分类趣味课程分享给孩子们,培养他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与孩子们签订“小手牵大手”志愿宣传协议,让每一位小督导员带动家庭成员,将垃圾分类落实到日常生活。

“先导”则是把立法联系点平台用起来,用社区实践经验助推垃圾分类立法建设,从而实现居民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

梅林一村社区2019年获得了福田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2021年8月在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中获“百优社区”称号,文明创建工作在一点一滴中扎实推进。目前,社区正在加快推进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创建工作,小区居民的生活也朝着“绿色、低碳、环保”的新时尚方向大步前行。垃圾分类这场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正在引领梅林一村迈向更加有序、更加文明、更加宜居的基层精细化治理新时代。

一抹“志愿红” 让文明新风融入城区血脉

大街小巷、建筑工地、居民楼道、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在梅林一村的人流密集区域,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满脸微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同时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街道巷口的一个个红色马甲,已成为梅林一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因此,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精彩,也是梅林一村社区的工作重心之一。据欧阳杰介绍,梅林一村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组织社区爱心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环卫、便民、文明、平安、文化、关爱六大志愿者服务行动,发挥好志愿服务凝聚民心的作用。

针对不同人群组织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工作。

同时,针对不同人群,社区党委组织了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工作。针对老年人,梅林一村社区成立了关爱老人服务小组,重点帮扶社区内“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招募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理发、心理疏导陪护就医等服务,并组织医疗服务队开展义诊,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测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而针对未成年人,社区组织成立了关爱儿童服务组,设置了“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解决社区双职工家庭父母难以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今年梅林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260余场,参与人数达7000人次。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