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税务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数据多跑路 纳税人少跑腿
2021-08-02 09: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税务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数据多跑路 纳税人少跑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推动深圳税务管理和服务不断创新,跑出了数字化转型“加速度”,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2021年我国要“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确保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据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依托“创新之都”的技术优势,深圳税务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屡开先河: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首家“微税厅”落户深圳中行,开创税务服务与银行智能柜台相融合的服务新模式;首推刷脸缴税服务,科技赋能更加安全便利;首个“税务-产业”联盟链落地,企业、金融机构、税务机关信息链上共享……

深圳税务在实现多个领域突破后,数字化转型正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要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其中,增值税电子专票等应用创新要从个别试点向大范围、全覆盖推进;数字稽查、大数据“画像”等技术实践,要从表层突破向深层革新推进;智慧大厅、人工智能政策咨询等服务创新,要从更省时、更省事向解难题、克难关推进,让数字化转型真正普及到万户千企,落实到为民服务办实事之中。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已组织招募20多个行业的250名纳税人组成“纳税人体验官”队伍,通过自主体验、陪同体验等方式对服务触点和业务流程进行真实体验。截至目前,“纳税人体验官”已开展177次自主体验、30次陪同体验,共反馈意见和建议200余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