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变与不变
2021-08-02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市场的变与不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王亚杰

上周一、周二A股连续两天下跌,让上周的市场看上去震荡幅度确实过大。估计有不少投资者会觉得有些恐慌。即便后来市场回升企稳,或许还有些人心有余悸。

其实不用多说,有些事情肯定变了,确实不一样了。比如以中小学生为目标客户的教培行业的上市公司,转型已经成为必然,因为外在环境变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以及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彻底改变了教培行业生态。比如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房住不炒”政策一经明确提出又被反复强调,其实已经注定了生存方式将要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时候,投资者需要的是开阔一下视野,顺势而为。教培、房产等行业赚取超额利润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即如互联网平台类公司,一味追求暴利的野蛮生长时代也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

有些事情变了,也有些更重要的事情并没有变。这里很适合引用一段新华社电稿中的话:“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经济基本面没变是确定无疑的。就资本市场本身来说,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的制度改革没有变,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努力没有变,对外开放的节奏没有变,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没有变——其实一直在提升。换个角度看,即便这些方面发生了变化,那也注定是向着投资者预期的方向变化。所以,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也没有变。

涨涨跌跌是市场常态,也是市场魅力所在。大体上看,每一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都会有人说,这次不一样;结果是,每次基本都一样:跌下去的,再涨上来。有人从中感受到了恐慌,要跑路,有人从中看到了机会,要进场。投资确实需要稳定的心态和独到的眼光,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