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非必要不离深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1-08-02 08:04
来源: 晶报

社论:非必要不离深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市民须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深。市民确需出行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自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深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

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防控形势十分严峻。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截至目前,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令人担忧的是,据专家介绍,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传播能力增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率增加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二是它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英国的研究发现,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Alpha变异株相比,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此外,此轮疫情暴发的时间特殊,当前正值暑假期间,很多人外出旅游度假,这应当也是疫情在短时间内就蔓延全国多个省份的重要原因。

具体到深圳来说,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战,上一轮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最新情况是,7月31日0-24时,深圳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该病例为中国籍,男性,为肯尼亚输入。7月17日从肯尼亚内罗毕乘机抵深,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现在,我们需要上下一心,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对普通市民来说,当前最主要的是要遵照市疾控中心的两点提醒:一是非必要不离深。非常时期,多一份流动就多一份风险。没有特殊情况,出行计划应当让位于疫情防控,毕竟,健康大如天、安全大如天,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二是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深,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可能有些人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症状,在中高风险地区也做好了自我防护,报不报备没关系。这样的侥幸心理正是防疫之大忌。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要建立起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

此外,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都应成为更多人的自觉。有人说,抗疫像打仗,唯快不破。其实,某种程度上,抗疫也唯群策群力不破,唯每个人守土有责不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进一步说,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既是一种美德,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社会文明的有序,既要靠先善其身的私德,也离不开相善其群的公德。防疫,我们要先善其身,也要相善其群。相信,经历了数轮疫情考验的深圳人,这一次一定能交出防疫的合格答卷,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锻造城市文明品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