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兵面对面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2021-07-30 1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与老兵面对面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叶玉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来到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与3位老兵、老党员面对面,聆听他们回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为退休老人找到“家”,推动社区党支部成立

四季花城是龙岗区坂田街道下辖的一个城市化社区,2003年四季花城社区有了第一个党支部,而这离不开何全泉的努力。

何全泉,1956年入伍,服役于陆军31军军事检察院;1958年参加金门炮战,荣立个人三等功;1984年退伍转业地方,1999年退休,2000年到四季花城定居。2001年,何全泉发现社区里没有党组织,很多退休老人找不到“家”,无法参加党组织生活。于是在2002年9月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到社区调研时,何全泉提出在社区成立党支部的建议。在龙岗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和各方的努力下,2003年,四季花城社区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成立,何全泉任党支部书记。

image.png

何全泉退伍不退色,退而不休,老而有为

“党支部成立以后,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何全泉说道,社区党支部于2010年12月升格为社区党委,如今的社区党委,下设1个离退休干部党委,10个支部,有党委委员9名,党员425名。

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一直以来,四季花城社区党委全力打造活动阵地,离退休干部党委也紧紧围绕构建平安和谐社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党建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委的带动下,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广东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广东省“精神文明社区”等荣誉。

2002年至2014年,何全泉退伍不退色,退而不休,老而有为,以饱满的热情为社区建设服务,先后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等职务,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星级义工”等荣誉称号。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为国防科研贡献力量

郭作东老人今年91岁高龄,他经历丰富,曾参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发和中国核电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

郭作东称自己是“不穿军装的军人”,1952年入伍,服役于海军(国防部)907部队,在舰船修造部工作;1958年抽调研制核潜艇,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那时候家里人都不知道他具体干什么,只知道他在部队。当时,作为大学生入伍的郭作东,心里没有丝毫的功利心,只要是对国防科研有用的,他都不怕苦不怕累,调查研究、收集信息,主动去钻研;上级交代的任务,不管大小,都认真完成;没有交代的任务,能做的也尽力做,并把它做到最好。

image.png

郭作东一直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进行科研工作

“国防科研工作就是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中国核电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工作过程中,郭作东跑遍了当时国内的大制造企业,深入工厂调研,了解当时国内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制造水平,提出了比“苏联模式”先进,更适合国情的新技术方案,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大大改善了基地的供电性能。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科学研究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郭作东说,科学研究如同做人做事,好好做事,好好做人,不管事情大小,都要做到最好,要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人。人人都从自身出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这样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心中旗帜飘扬如明灯指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发挥余热

今年77岁的田伯恒老人,1965年8月入伍,服役于装甲兵技术学校;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我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宣誓,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开启了一段新的生命——政治生命。”田伯恒老人说,其它事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淡忘,唯独入党这件事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细节历历在目。在部队的生活,让他认识到要热爱党,要加入党组织,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image.png

田伯恒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田伯恒,1981年退伍后转业到地方,2002年内退到深圳生活,不变的还是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那时起,他就主动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如今,他已是耄耋之年,头发也已花白,还是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社区发挥余热。四季花城社区将每月最后一个周四定为“社区义工日”“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些日子,田伯恒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社区居民身边,为他们理发,风雨无阻。他还积极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和党员活动室值班,被评为龙岗区“五星级志愿者”。

image.png

田伯恒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社区发挥余热。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所能及为社区做点事情,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田伯恒说,作为一名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热爱党、加入党、为党工作,心中党旗飘扬。他16年的当兵生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心中军旗飘扬。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感到很自豪很骄傲,心中国旗飘扬。党旗、军旗、国旗就是他心中的指路明灯。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