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天!大鹏办事处打赢基本农田整治攻坚战
2021-07-29 15: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9天!大鹏办事处打赢基本农田整治攻坚战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办事处29天完成基本农田整改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叶国坚 报道)为有效整合资源,对原有自然条件较差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基本农田充分利用,近日,大鹏办事处启动21个图斑地块合计面积157.64亩基本农田整改工作,截至7月29日,历时29天,经过土地“清场”谈判、测绘、施工等,其间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以全区任务最重、速度最快的佳绩,为基本农田整改工作交上亮丽答卷。

根据《大鹏新区不实补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整改工作方案》,大鹏办事处承担了基本农田21个整改图斑,整改任务共计157.64亩,占大鹏新区总整改任务量的51%。接到任务当天,大鹏办事处同时为整改工作按下了“启动键”,多个部门迅速召集测绘、施工、监理等人员实地查看,同时调集机械设备、施工人员进场。按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清场谈判在前,测绘、施工跟进,清拆完一个地块,开工一个地块。

大鹏办事处召开基本农田整改工作协调会

整改,土地清场打头战!整改图斑中有17个位于鹏城片区基本农田26-5-15地块,位置零散,合计整改面积105亩。该处基本农田已租赁给某农业开发公司,其早期利用基本农田的边角地块、未开垦的园地等发展观光农业,其搭建的观光农业设施位于整改图斑范围内,需要拆除,该公司负责人抵触情绪强烈,涉及利益的菜农也意见纷纷。

领导现场指导工作

工作人员去现场到田间,有理有据地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向其耐心解释无法“置换整改图斑”的原因,并全力协调满足了其基本农田引水灌溉的请求,最终受到感化的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将全力支持基本农田整改工作,并自掏腰包补偿菜农的损失,及时消除了菜农的抵触情绪,使清场收回土地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29天顺利完成基本农田整改工作

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大鹏办事处调集施工、设计、测绘、监理等单位工作人员现场蹲点,随时解决施工中碰到的困难,倒排工期,制定每日推进目标,适当增加机械台班和施工人员,加大土方运进力度,进行土壤改良,做到清理一块,进场清表开垦平整一块,起垄种植养护成活一块,同时做好雨季水土保持工作,尽量减少环境污染。

截至7月29日,21个地块全部完成清表、开垦、平整、起垄工作,完成种植面积170.2亩,种植的农作物全部成活,超额完成整改任务。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针对该基本农田存在的永久性灌溉用水缺乏、大暴雨水排水不畅引起严重水土流失、田块边坡加固和排水不畅、土壤改良等问题进行调研、论证及系统设计,彻底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