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帮扶革命老区出“样板”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即将建成开园
2021-06-24 0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特区帮扶革命老区出“样板”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即将建成开园

人工智能朗读: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昌战)在江西寻乌县的项山乡福中村,1929年召开了一次党史、军史上的重要会议“罗福嶂会议”,这次会议被称为“古田会议的前奏”,拉开了点亮燎原之火的序幕。去年,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捐款三千万元对会议所在地的福中村展开“红色帮扶”,全面修缮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

据了解,江西寻乌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1929年2月3日,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出击赣南,罗福嶂会议也是在当时“冰点”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转折性会议。

修缮后的罗福嶂会议旧址

会议的正确决定,扭转了红四军下井冈山后的被动态势,是后续战斗胜利、创建中央苏区、积蓄革命力量开展绝地反击的重要转折,也是党指挥枪、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伟大决策的逻辑起点与思想根源,是党史、军史上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该会议对研究党史与红四军军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罗福嶂会议旧址”被列为江西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2019年,龙岗区对江西寻乌县开展对口帮扶。布吉街道作为寻乌对口帮扶单位,领导多次带领辖区企业深入寻乌县开展帮扶工作。其中,龙岗区慈善会会长、辖区企业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高度重视区布吉街道对口帮扶寻乌县工作,积极寻找项目,当了解了到“罗福嶂会议旧址”红色文物保护修复工作项目时当即表示捐赠3000万元用于龙岗对口帮扶地区寻乌县,凌国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初心,勇于社会责任担当,受到深圳市和赣州市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馆内

据介绍,2020年9月,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提升项目实质性启动,项目以“一根火柴、点亮中国”为核心立意,布吉街道在项目改造过程中派出专人,全力做好服务。该项目建设范围约1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新建及修复的项目包括罗福嶂会议陈列馆、罗福嶂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十大政纲旧址、议事广场、精神雕塑、红军小道、亲水河道等,各项目已基本完成,纪录微电影《一根火柴》摄制完成。

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对口扶贫支持下,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和绿色农产品的优势,帮助福中村在全部实现脱贫。红军当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寻找革命出路的精神,激励着村民竭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长征,同时,给建党百年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开园,仅仅用了约8个月的时间,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深圳品质。

展品

罗福嶂会议旧址红色主题体验园的建成后,为寻乌县乃至江西省增添了传递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这是龙岗区、布吉街道牵手百合集团回报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建党百年贡献深圳龙岗力量,凸显特区携手老区为建党百年的深圳担当与作为。

寻乌县委和县政府着力把《寻乌调查》纪念馆、罗福嶂会议旧址、圳下战斗遗址和罗塘谈判旧址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之路,把福中村建设为寻乌乡村振兴范本。

据介绍,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开园活动将以“一根火柴、点亮中国”为主题,分为开园仪式主题活动、学术研讨会和群众性庆祝活动三大方面,具体包括《一根火柴》主题记录微电影首发、《罗福嶂红色记忆图谱》主题图书首发、“罗福嶂会议陈列馆”网上展馆上线、“罗福嶂红色文创”产品系列发布和展示、罗福嶂会议主题学术论坛(研讨会)等内容。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