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22)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22)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6月22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也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当前,应对处置疫情仍然是深圳的头等大事,近日来,我们通过每日权威信息发布机制,连续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回应社会的关切。大家也知道,中考临近,广大市民特别是家长们非常关心关注中考准备工作,特别是有关防疫的准备情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介绍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先生,

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女士,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先生介绍我市疫情的最新情况。

常巨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6月14日、18日、21日,我市先后报告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将疫情处置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的最新情况

6月22日,截至目前,深圳市没有报告本土新增病例。

6月21日,深圳新增的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二、疫情的处置情况

对于6月21日发现的新增确诊病例刘某(女,64岁,居住在宝安区福永街道东福围西街3号),全面开展密接流调、大规模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终末消毒等工作,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

(一)流调溯源情况。

6月21日,市疾控中心完成刘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目前“6·14”疫情4个报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具体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人员排查情况。

截至6月21日,判断刘某的密切接触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目前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对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除已报告阳性个案外,暂无新增阳性病例。对于健康码“黄码”人员,全市已开设56个核酸采样和检测点,核酸检测不收取费用。

(三)场所管控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涉及“6·14”疫情有封闭管理小区2个、封控小区7个。对封闭小区内所有人员,实行封控管理。

三、下一步措施

随着排查工作的进行,不排除后续出现病例的可能。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好现有处置措施。组织全市最强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案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的原则,做好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继续做好疫情处置查缺补漏工作,细化措施,确保防控体系缜密、闭环推进。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根据后续疫情发展需要,做好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深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疫苗接种。截止6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接种2058万剂,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1301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766万人,接种1301万人,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68.90%。现阶段,我市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在这里再一次呼吁大家,已经接种第一针的市民朋友,如果符合间隔时间,请及时接种第二针,以提升全社会的免疫能力。

以上就是我通报的内容,谢谢!

吴筠:谢谢常巨平副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提问一下市教育局王水发副局长,今年的中考时间有没有变化?针对今年中考有哪些防疫措施来保障中考及校园师生的安全?谢谢!

王水发: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我市中考时间未作调整,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6月26日至6月28日上午举行中考,6月28日下午举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同时,我们高度关注疫情形势,与卫生、疾控等部门密切合作,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组考方案,全力保障中考平稳顺利、“应考尽考”。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考生、考务人员及同住人员做到六个100%。即严格落实考生考前健康监测及考前7天核酸检测100%全覆盖,严格落实考务人员考前健康监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100%全覆盖。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外,为进一步牢筑疫情防线,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家庭同住人员须同步进行考前7天核酸检测100%全覆盖。对于在封闭和封控区域的考生及其同住人员,还须提供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与市卫健部门沟通,各区核酸检测团队将以“送检到校”的方式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核酸采样。同住人员可就近到居住地或工作地附近的定点检测点和医疗场所进行检测。

第二,分类施策,做好特殊考试场所安排。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均做好应急预案和安排。一是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隔离考场,供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考试。二是全市统一设置1个备用隔离考点,供全市所有属于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有考前21天境外或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考试。同时,有封闭或封控区域的区均设立备用隔离考点,供封闭或封控区域内的考生考试。备用隔离考点备足备齐卫生专业人员,考场布置原则上1人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一间。考生的转运将由各区组织,专人专车专司机进行闭环接送。三是在普通考点内设立备用隔离考场,供考试当天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持红黄码的考生使用。对于普通考生,继续在原考点考场内进行考试。

第三,强化防疫要求,确保组考各环节防疫工作规范到位。我们已会同卫健、疾控部门制定全面、精准的组考防疫方案,围绕考试全流程各环节,全力落实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等各项标准和要求;每个考点都配备了防疫副主考,负责现场指导考点考场防疫、检疫等事宜。组织了全员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应急处置流程,考生充分知晓考试防疫要求。考前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卫生防疫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考点食堂、周边餐饮业、旅业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治理。

此外,教育部门还结合疫情的形势,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一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和健康管理,加强对受疫情影响学生的人文关怀,开展一对一心理引导,组织开展线上学习,缓解学生焦虑情绪。二是近期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送检上门的方式开展一次针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的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全面排除校园疫情传播风险。三是持续做好学校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动员工作,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动员符合条件的师生和家长接种疫苗,做到应接能接尽接。四是开展“爱国卫生周”活动,加强校园重点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工作。根据有关防疫指引,处于低风险区域的学生在校期间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园内可以不配戴口罩,但须随身备口罩;在校园外及出行时应配戴口罩,保持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暑期将至,市教育局还将下发通知,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期末和假期防控工作作出安排,指导学校开展假期疫情防控和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系列安全教育。

最后,感谢各位考生、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感谢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今年的中考工作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为考试平安和师生安全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记者:胡区长,您好,我是深圳新闻网的记者,我们注意到盐田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新增阳性个案,盐田港区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请您介绍下目前盐田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

胡朝阳: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5·21”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将疫情始终牢牢控制在盐田港区从业人员工作、居住的区域内。目前,全区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5·21”疫情涉及的12个重点小区(片区)已全部解除管控,“6·14”疫情涉及的1个重点小区预计7月1日解除管控;全区已完成核酸检测、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全覆盖,前几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开始全区全员新一轮核酸检测,目前正全力提升第二剂次疫苗接种量,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此外,盐田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港区作业生产双统筹,创新推出封闭作业、集中居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四件套”,打出港口疫情防控组合拳,大力推动港口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港口运行智能化、智慧化。截至目前,港区日吞吐量已超过2. 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盐田西港区重新开放运营,盐田国际码头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持续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凤凰卫视记者提问,问一下盐田国际的陈总,自“5·21”疫情发生后,整个港区运行状况受国内外关注,在疫情当下,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做好港区复工复产?谢谢!

陈彪:感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国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行登轮作业全程防控、桥边专区作业管理、“点对点”转运、闭环居住管理、拖车预约进港等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港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5月31日起,盐田国际闸口恢复接收出口重柜,每天接纳预约进港拖车5000辆。6月10日起,预约量增加到6000辆。6月15日,预约量再次提高到8000辆,操作船舶数量也从5个逐步递增。

目前,港区作业能力稳步回升,进港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社会各界反映良好,盐田港区作业泊位已达11个,日吞吐量达2.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盐田西港区重新开放运营,盐田国际码头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对于盐田港区的稳步复工复产,各大班轮公司均表示已经做好早日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谢谢大家!

吴筠:好,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在这里,仍旧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防疫之弦要紧绷,念好防疫“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少聚集、一米线。中考临近,我们知道很多人在为平安中考、暖心中考而努力工作,借此机会,我们一起来祝愿广大考生,做好考前自我管理和防疫、防护,轻松备考、从容应考,考试顺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公布,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