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含铝佐剂伤大脑?太离谱!
2021-06-03 08: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冠疫苗含铝佐剂伤大脑?太离谱!

人工智能朗读:

流言 驱蚊贴的防护效果更好

真相 比起其他传统防蚊产品,驱蚊贴可以提供“贴身保护”,效果真的更好吗?未必。诸如驱蚊贴、驱蚊手环等新型产品中放有一些香茅草、柠檬桉叶油等植物源驱蚊药,其原理是通过气味散发达到驱蚊作用,但其作用范围比较小,不能提供全身防护,也不如局部驱蚊剂有效。

2018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曾开展对纯植物蚊虫趋避剂产品的比较试验,涉及50种国产和部分进口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扣等标称纯植物的蚊虫趋避剂产品。结果所有50种样品的驱蚊效果都不理想,涉嫌虚假宣传。

这类产品主要面向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销售,但是却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虽然大多宣称是植物配方,但这些配方的安全性现阶段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评价,有些国家目前不建议婴幼儿使用这类植物配方驱蚊产品。如柠檬桉油可能引起肺部不适和过敏反应,美国疾控中心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可使用;加拿大不建议12个月以下婴儿使用。

总之,上述这些新型驱蚊产品跟其他的驱蚊剂相比,一是使用时间短,二是没有进行比较科学的试验研究。因此安全性没有得到验证,不推荐比较小的孩子使用。

记者 李洁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