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陷“窃听风云”!包括多国领导人手机短信、电话内容等!欧洲盟友再寒心……
2021-06-02 08:38
来源: 央视财经

美国又陷“窃听风云”!包括多国领导人手机短信、电话内容等!欧洲盟友再寒心……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财经2021年6月2日讯 丹麦媒体近日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洲盟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此事令欧洲舆论一片哗然。

美国又陷“窃听风云” 欧洲盟友再寒心 

丹麦地处北欧“咽喉要道”,南与德国接壤,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连接荷兰、英国、挪威、瑞典、德国的海底电缆有多个关键登陆站都建在丹麦境内。

丹麦广播公司与瑞典、挪威、德国和法国的媒体合作,在针对丹麦国防情报局的一份秘密内部调查报告中发现了“惊人的结果”: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与丹麦国防情报局合作,有目的地接入丹麦互联网以获取数据,从而能够监听目标国家高层官员,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现任德国总统、当时担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当时的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以及法国、瑞典、挪威等国领导人。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盟友监听盟友,监听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截获手机短信和电话内容,还能获取互联网上的搜索内容、聊天信息等。

法德领导人齐发声 向相关方讨说法 

当地时间5月31日,就丹麦媒体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欧洲国家高级官员”一事,德国和法国政府都表示,丹麦政府需要对此作出解释。

法德两国当天举行联合视频会议。在会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对盟国实施监听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欧盟国家间出现这种情况更不可接受。因此,法国要求丹麦和美国就媒体所做报道提供所有信息并作出解释。

法国总统马克龙:我们之间没有猜疑的余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得到完全的澄清,我们已经要求丹麦和美国方面提供,关于现在和过去披露的相关事件的所有信息,我们正在等待答复。

默克尔表示,德法很久之前就与美国情报部门就监听一事进行过沟通,德方希望美方作出澄清的态度没有变。她表示,相信盟友会基于彼此之间的信任给出解释。

德国总理默克尔:让人感到安慰的是,丹麦政府,丹麦国防大臣,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在这方面,我认为不仅是澄清事实,也是建立信任关系的良好基础。

瑞典外交大臣林德5月31日表示,她将持续关注此事,瑞典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弄清楚监听事件究竟发生了什么”。瑞典国会议员霍尔姆也对监听事件予以严厉批评,称这“太离谱,令人非常生气”。“感觉像回到冷战时期。”此外,挪威国防大臣巴克-延森称,将“严肃对待”这一事件。

丹麦国防大臣布拉姆森表示,丹麦政府不能谈论情报事务。不过,她强调,丹麦现政府与时任政府有“相同主张”,即“系统性监听亲密盟友的行为不可接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