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舞入列全运会 舞林高手从深圳“舞”向全国
2021-06-02 07:45
来源: 深圳晚报

霹雳舞入列全运会 舞林高手从深圳“舞”向全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着一批实力出众的霹雳舞选手。

原标题:舞林高手从深圳“舞”向全国

霹雳舞入列全运会,深晚记者带你走近这项新兴项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实习生 汤宛英)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霹雳舞项目竞赛规程》,这意味着霹雳舞项目,从此踏入全国最高级别赛事的殿堂。广东省的霹雳舞参赛成绩,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深圳更是不乏厉害的B-Boy和B-Girl(对霹雳舞舞者的称呼)。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霹雳舞相关人士,与大家一起了解这个新兴运动项目。

街头文化向竞技体育转变

霹雳舞是由英文单词Breaking翻译而来,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街头舞蹈。在起步阶段,霹雳舞更多是“地板动作”,在吸收巴西战舞、体操、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及艺术形式的元素后全面升华发展。

上世纪80年代,霹雳舞在国内曾经风靡一时,但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接受。近年来随着《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出现,霹雳舞重新回到大众视野,成为年轻人认可的流行文化。

由于霹雳舞的节奏鲜明、动作剧烈,需要有很强的爆发力,对身体素质、体能要求都很高,需要通过长期训练才能跳出好看的舞蹈。加上霹雳舞以1对1的形式进行对战,具有明显竞技性,因此逐渐从小众街头文化转变为竞技体育运动。

年轻受众喜爱让街舞“入奥”

2020年12月,国际奥委会宣布霹雳舞从表演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随后,亚青会、亚运会等洲际大赛,二青会、全运会等国内赛事都纷纷设立了该项目。

深圳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街舞委员会主任王阚曾担任街舞世界锦标赛、中国街舞联赛、二青会等大赛裁判,他表示,霹雳舞的受众群体是国际奥委会所看重的:“霹雳舞非常受年轻群体喜爱,动作帅、无拘无束,让选手自由表现,正符合了年轻人的追求。”

王阚说:“全运会的评分规则与奥运会是一样的,根据选手的舞感、原创性、身体能力、完成度、自信、表现力这几个方面进行评分。由于评分涉及裁判的主观感受,所以每场比赛大概会有5至6名裁判参与评比。”

王阚还透露,广东省是国内霹雳舞的强省之一,近年来全国各地队伍水平提升,竞争压力增加,广东省霹雳舞队也正在积极努力提高,期待全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

全运会“正名”利于留住人才

在深圳,霹雳舞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举办赛事活动,都是国内的佼佼者,很多国内高手都在深圳得到成长。2000年以来,“天下布舞”赛事已经在南山多次举办,是亚洲参赛人数最多的霹雳舞比赛,在深圳成长的霹雳舞选手,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深圳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中小学和舞蹈机构开展越来越多街舞培训,其中就有不少课程涉及霹雳舞,参与比赛、表演的年轻群体也在不断扩大。

不过,深圳霹雳舞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人才外流的问题。王阚认为,霹雳舞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将为深圳留住更多霹雳舞人才提供了可能性:“我们有非常多有实力的选手,相信未来他们会得到更多关注,成为深圳霹雳舞发展的中坚力量。”

深圳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霹雳舞进入十四运会的契机,培养有潜力的选手,并希望未来能在学校里面采用体教结合的方式进行普及,培养后备人才,推动深圳霹雳舞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