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单身青年为“独乐”买单 率性消费成主流
2021-04-15 08:1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单身青年为“独乐”买单 率性消费成主流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单身青年为“独乐”买单 率性消费成主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实习生 房亚星)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单身成年人口超过2.4亿,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9200万;而根据某招聘平台和某婚恋网站携手发布《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深圳青年单身率在国内处于较高排名,本地庞大的独居者群体为“孤独经济”带来了巨大商机。

“即使以为自己的感情已经定局,也总会有一个时刻、一样东西能拨动心灵深处的弦,我们毕竟不是生来就享受孤独的。”如何巧妙地拨动单身青年内心深处的那根“弦”,正催生出一个规模庞大的“孤独经济”市场。

32.9%的消费者长期独自就餐 深圳旅行团对单人游客敞开大门

一个人去KTV、一个人去吃火锅、一个人去看海,这些曾被认为是孤独程度较高的三个等级,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这正是单身青年们摆脱孤独的三种方式。

近日,深晚记者走进福田区一家火锅店,不同于一般的火锅门店,该家店内没有一张大餐桌,所有的布局都是一人一位、一人一锅。据了解,该餐厅推出“一人一锅”模式已有两年左右,目前日客流量超过60人。

为什么会选择开一家“一人食”火锅店?老板告诉深晚记者,在他们之前深圳就有很多一人食品套餐、一人家电产品,所以就和女朋友提出经营一家一人食的小火锅店:“深圳年轻人多,普遍没有太多的社交时间,这种模式还是比较适合落地在深圳这座城市的。”他说道。

一位正在用餐的女士自称是该餐厅的忠实粉丝,她告诉深晚记者,自己是独居一族,又酷爱吃火锅,环境好、价格适中的一人食餐厅正好满足了她的需求。

有需求就有市场,为迎合这种趋势,深晚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餐厅开始为“单身”客人做出改变,例如呷哺呷哺、禾绿回转寿司、六丁一人食烧锅等。这些餐厅大多环境不错,有的还特别设了面对墙壁、适合单人吃饭的小餐桌,在菜品上,也越来越趋向迷你化。

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有32.9%的消费者处于长期独自就餐的状态。不难看到,一人一锅改变了过去的多人一锅的传统火锅模式。相应的,家用电器也推出了一人家电、迷你家电等产品,甚至家居产品也走向了一人食、一人用等商品服务的链端。

不仅是餐食,近年来,我国单人出游需求也很旺盛。根据携程2020年暑期数据,综合火车票及机票预订的情况看,去年暑期单人出行的比例高达七成,两人及多人的比例仅为三成。另外,单就机票预订的情况分析,家庭亲子出行的比例也不足两成,绝大多数为成人订单。

随着单身游客人数大量增加,不少旅游团也对这类消费者敞开了大门。“以前旅行社大多不愿意接受一个人报名,即使接受了,也需要补差额或付出更高的费用。但近两年,这类现象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一位在深圳旅游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士向深晚记者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青年人群体外,“50后”与“60后”的“银发族”占了单人游的相当比例。“以往那些热爱‘抱团’出行的中老年消费者,为追求旅游的品质或更灵活的出行方式,也开始倾向于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方式了。”上述旅游从业人士表示。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