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2021-04-09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房理大会推出“引路人”制度。

专家认为或触犯刑律

8日晚间,深圳市住建局联合七部门官方通报,已对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认为,深房理至少存在几方面的炒房嫌疑或问题。一是购房资格造假,该平台或存在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二是非法集资,该平台或存在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三是骗取贷款,该平台或存在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四是虚假广告,该平台或存在违反广告法涉嫌虚假广告行为。五是炒作行为,该平台或存在通过其公众账号、聊天群组发布虚假不实信息的行为。

严跃进指出,如此大规模、有组织、有分工的炒房团,确实是全国第一个,说明当前部分重点城市从个人炒房逐渐转变为有组织的炒房,严管炒房的工作需要强化。这或成为二季度深圳严管房地产的一个新起点,严打有组织的炒房机构,包括各类购房投资群和小区业主炒房群等。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认为,深房理名义上是炒房,实际上很可能严重违法违规,甚至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首先,可能存在教唆他人采取违规手段骗取购房资格或直接实施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是明显属于违背限购政策的行为,而且采用的手段都是违法违规的,一旦查实,会导致相关购房人被取消购房、网签资格,功亏一篑。其次,涉嫌非法集资,一经查实,如果真的存在非法集资行为,就不仅仅是一般的违法违规,还极可能触犯了刑律,相关人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面对日益严格的限购政策和楼市调控,没有捷径可走,不要轻信某些中介机构或者大V的“权威”。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