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2021-04-09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房理的学习资料。

深房理是个什么组织?

在深房理账号个人简介中,其自称为深圳资深房产投资人,公开内容中有不少是教购房者如何突破政策限制,钻限购的空子。前有讲师讲故事为“买房必赚”的言论背书,身后还有一系列中介、小贷公司为炒房者服务,堪称炒房全产业链闭环。

通过天眼查得知,深房理属于深房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鹏,名下还有房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本身是自媒体出身,拥有超过140万粉丝,微博认证为“房产专家”。

4月8日,深房理更新微博:“刚刚收到律师通知,已经完成申请立案。最近要处理的事情较多,会少更新微博,诸位、见谅!”就在报料人发出举报材料后,深房理发文:“关于网上近期流传的不实内容与相关报道,已联系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

阅览深房理的文章不难发现,内容多数是贩卖焦虑,灌输致富鸡汤:“用银行的钱,圆自己的梦”“穷,只能代表没有对别人做什么贡献”“焦虑与贫穷,应该有正相关”“自己30岁(2009年)借了5万元开始投资房产,至今没亏损过,这差不多是投资界的奇迹。35岁超过20套房产”。这些言论虚化了投资风险、过度放大房产的投资属性,说到底都是为其兜售炒房服务、收取服务费做铺垫。

通过举报人的材料,深房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组织,拥有庞大的线上群体和稳定的收入模式。申请“V+会员”需3980元/年,还有高达9000多元的摇篮会员会费,最终得到会员身份、学习资料和购房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深房理还会不停给会员“洗脑”:深圳房价永远上涨,再不上车就晚了。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的宝妈也举债炒房。在举报者提供的视频材料中,有近100条来自会员讲述如何通过认识深房理而走上“买房致富”的道路,视频声情并茂,具有煽动性。

去年10月17日,深房理在他的微博里推广其小程序的“帕累托值”功能,让会员把钱放到深房理,再放贷给有需要的会员。去年11月,深房理还举办了首场线下见面会,吸引近千人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会上还增加了“引路人”制度:每推荐一位摇篮会员,就可以拿到一笔辅导费用。深房理表示,要培养一万名职业房产投资人。

深房理认为,其仅收取会员费和摇篮费等,而调整贷款额度、垫资利息、预付砍头息是客户与其他单位的借贷纠纷,自始至终自己没有参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