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2021-04-09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贩卖焦虑,鼓吹炒房致富,微博拥有140多万粉丝,通过发展会员赚取服务费

本报记者独家起底“深房理”炒房套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深圳金融监管部门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并于月初公布举报方式。记者注意到,微博用户@深房理装修队003近期在其个人微博陆续曝光“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的相关线索。4月8日,深圳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该用户,其继续向记者提供了图片、视频、音频等关于炒房客如何操作的详细材料,揭露了深房理炒房运营模式。

深房理的微博。本文图片由举报人提供

炒房群的狂欢

该微博用户举报ID名为@美妈陈小泉“2019年9月18日申请了38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炒房。其名下还有更多贷款也是用于炒房。”这名炒房客正是深房理的摇篮会员之一。

在举报者提供的102份材料中,均是来自深房理群聊截图。内容例如:“招股东!5%代持,资金缺口140。三成首房首贷资格,可购800万左右房产。分享信用贷、抵押贷,目标小区前海时代,有意者微信电话。”“目标片区为北站附近,拟购500万左右房产。因部分资金来自本人信用贷,不分享。作为补偿,无代持股份,承担垫资利息,后期分享抵押贷。有意电话微信。”每一张截图就是一个招募代持合伙的信息,包括详细的目标房源、资金来源、联系方式。记者粗略估算,群人数总计在5000人以上。

所谓代持,是那些有资金却没有足够购房资格的群体,在买房时将自己的房产登记在他人名下,由他人代为持有,同时给代持人一定比例报酬的炒房行为。代持人和炒房客双方会签订一系列协议,规定炒房客是房屋真实所有者,且炒房客可以代理房屋出租和管理业务,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也就是说,出资30万元左右,就可购买深圳700万元左右热门地段的房产,还是在没有购房资格的前提下。

群内的炒房者都秉承着“深圳房价一直会涨”的信念,自爆已成功代持多套房,寻找下一位合伙人。对于买房资金来源的路径也很明晰:多会员通过假流水在信用卡套现联合付首付,剩下七成房款从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垫资,成功购买之后再通过注册公司办理经营贷,从银行换取贷款归还小贷公司的垫资,还有“装修贷”“消费贷”“工薪贷”等来还月供。如果房价上涨,卖出即可获利,再按比例分给合伙买房人。炒房者坚信:如此反复,定能“稳赚不赔”。

为什么银行查不出来?某家做贷款的中介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途径路径太多且伪装得很真实。很多皮包公司代发工资可以制造假的流水,银行对于贷款资金用途穿透一般到达三层,有购房者拥有多家公司并有业务往来,购房者之间可以依次轮转账,还有中介公司从中制造材料,避开审查。

事实上,深房理铺出的买房实现财务自由的路并不是“稳赚不赔”,其操作具有很高风险。去年就有会员因为资金流转问题导致房产被查封,首付被冻结,还欠了一屁股债成为“老赖”,认真思索之后才认定自己被骗了,走上维权道路。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