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上一人突然晕倒,七名爱心乘客及时施救
2021-03-24 08:2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地铁上一人突然晕倒,七名爱心乘客及时施救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地铁上一人晕倒七人施救

7分钟紧急营救成最暖心现场,患者恢复意识后连声道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申现)3月23日7时40分,深圳地铁11号线上,一位年轻男子突然晕厥不省人事,7名爱心乘客及时施救。7分钟后,在碧海湾站,该男子慢慢恢复了意识,并向众人连声道谢。

参与营救的市民刘新秀告诉深晚记者,事发地点是地铁11号线的机场站,当时乘客很多,正在上班途中的她一抬头发现身边站着的男子突然晕倒在地,双腿和手臂绷直。刘新秀赶忙蹲下,摘下男子口罩,发现他口吐白沫、黏液,嘴唇发紫,双眼紧闭。学过医的刘新秀马上掏出纸巾,帮他清理口腔异物。

刘新秀发现,此时男子还有微弱呼吸。另一女孩走上前来,为男子把脉,检查其身体状况。周边众人立即腾出一块地方,让男子得以平躺。这时,另一乘客拨打了救助电话,刘新秀则一直守护在患者旁。

在与地铁工作人员沟通后,地铁在碧海湾站停下来,两名女孩子守在门边,呼吁众人让出通道。两个男乘客把患者小心翼翼抬下地铁,这时,地铁工作人员赶到并把他送往附近医院。

“患者下车时,已恢复了些许意识,并向我们表示感谢。前后短短7分钟,就有7人共同营救和守护一个陌生人。”刘新秀说,“当时我蛮紧张,尽管自己曾学过医,但在公众场所进行紧急救助,还是第一次。”

10年前,刘新秀毕业于石家庄白求恩医学院。目前,刘新秀在深圳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从事健康管理工作,日常生活中会免费给社区居民做健康检测,并开设微讲座。

事后,刘新秀把当时救助男子的照片发在了朋友圈,不少朋友纷纷点赞。对此,刘新秀说:“发朋友圈是为了传递健康理念,唤起更多人对身体的关注与重视。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基本的医德,我只是出于本能做了应该做的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