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65期|校园配餐理当为学生“吃得健康”保驾护航
2021-03-23 17: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65期|校园配餐理当为学生“吃得健康”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日前,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规范学生营养餐制作和配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深圳将在各区试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并通过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实现“智能监控”,且学校食堂不得售卖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如薯片、薯条、蛋糕、辣条、含糖饮料(奶茶、果汁、碳酸饮料、含乳饮料等)等。

民以食为天,校园饮食健康关系着下一代的成长,关系着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未来。校园是孩子们学习、生活主要场所之一,对于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学生来说,吃得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自身的成长。孩子是社会的未来,从某种程度而言,建设营养健康食堂,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环环相扣。

而现实情况是,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当下,学生的健康问题却不容乐观。据有关部门统计,2018-2019学年深圳中小学生超重率为12.31%,肥胖率为8.42%,营养不良率为9.74%,贫血率为3.23%。这些数字的背后,学生健康饮食的短板暴露无遗,也提醒我们,建设校园营养健康食堂刻不容缓。

从“吃得安全”到“吃得健康”,深圳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此前,深圳市便出台《深圳市中小学校外配餐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从谈论校园食品安全,到谈论校园食品营养健康,本身便是一种进步,这标志着深圳的校园食品监管工作相较过去,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值得一提的是,营养健康食堂还将针对不同学生制定营养改善计划,为超重、肥胖、贫血、营养不良等情况的学生提供特殊菜谱。

健康饮食不分地点、不分时间,校外的健康饮食问题同样呼之欲出。众所周知,除了校园食堂之外,校外商店、流动摊贩、饭店等校外食品出售点,由于易于购买、加工简单、味道佳等原因,深受学生欢迎,但其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健康问题却不容忽视。校外健康饮食问题,对学校和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学校而言,食堂在保障营养摄入足够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满足学生的口味,让学生愿意吃、喜欢吃、开心吃;于家长而言,要在日常家庭饮食中,尽量避免高盐、高油、高脂肪等不健康食品,让孩子养成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如此,才能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的饮食环境,才能让他们茁壮成长。


相关链接

学生餐吃的有没有营养,以后有“智能监督员”盯着

深圳今年起试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 配餐信息平台实现“智能监控”

深圳明确了!中小学生食堂不能提供可乐辣条薯片等,还有这些新要求...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64期|扫码关注才能吃得上饭?这个现象该管管了

深网观察 第363期|“背叛”年轻人的不是网贷,而是非理性消费

深网观察 第362期|自动续费的套路,该收敛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