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餐吃的有没有营养,以后有“智能监督员”盯着
2021-03-22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生餐吃的有没有营养,以后有“智能监督员”盯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孩子吃少了怕饿着,孩子吃多了怕成小胖墩儿……做个爹妈,好难!庆幸的是,以后校园里的营养餐,家长看看手机就能掌握。

根据今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要求,“市卫生健康部门应当会同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制定学生、婴幼儿营养餐标准”。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规范学生营养餐制作和配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深圳将在各区试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并通过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实现“智能监控”,保障每个学生都吃的营养健康。

试点营养健康食堂

超重肥胖学生可吃“定制营养餐”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合理、充足的营养是学生身体和智力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深圳市儿童青少年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然而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等营养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2018-2019学年深圳市近140万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结果显示,营养不良率为9.74%,超重率为12.31%,肥胖率为8.42%,贫血率为3.23%,与营养密切相关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深圳中小学生主要健康问题,亟待改善。

面对这样的情况,《实施方案》也给出了解决之道,今年起,深圳将启动试点设立营养健康食堂,让学生吃的更健康。

据悉,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营养健康食堂每餐供应的食物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及坚果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提供纯牛奶、低糖酸奶等奶制品,不得使用乳饮料。

此外,食堂也要落实减盐、减油、减糖措施,定期公示盐、油、糖使用量和人均每天或每餐摄入量,逐步实现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克,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的限量目标。而在食堂内,也不得售卖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如薯片、薯条、蛋糕、辣条、含糖饮料(奶茶、果汁、碳酸饮料、含乳饮料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营养健康食堂还要配合学校和专业部门针对学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等营养相关性疾病制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案,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营养餐,并设置特殊菜谱,为超重、肥胖学生提供供能合理的营养餐,选择性提供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视力、改善贫血等特殊主题菜谱供学生选择。

学生餐有“智能监督员”

配餐信息平台给食谱“打分”

一方面规范营养餐,另一方面,面对大部分配餐企业和学校食堂没有专职营养师,营养师的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实施方案》也要求,未来从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我们走访发现,即便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有营养师,但由于配餐量大,营养师在计算配餐营养量的时候效率低,这也导致了营养配餐成为负担。此外,学生餐从业人员营养知识知晓率普遍偏低,除了营养配餐上的问题外,重油盐也是目前学生餐的突出问题。”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肥胖与代谢病防控科主任熊静帆介绍道。

为了更好的帮助学校和企业确保学生吃的有营养,提升从业人员营养知识知晓率,深圳也开发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

“这个平台可以实现监管、营养配餐、膳食评价与指导培训的功能,系统可以自动计算每餐的营养量,也能监督学生餐是否减盐减糖减油。此外,家长也能通过系统,查看孩子在校用餐食谱及营养素分析的情况,还能获取家庭平衡膳食配餐的指导。”熊静帆表示,系统可根据营养均衡原则,对各食堂和配餐企业制定的食谱进行智能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提供修改建议。与此同时,系统也将建立公共食谱库,为一些中小配餐企业提供营养餐食谱共享。

除了关注孩子的营养,在平台上,还能实现从业人员的在线培训。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规定,“学生餐配送企业和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食堂应当按照规定配备营养工作人员,供应符合学生、婴幼儿营养餐标准的食品”。为此,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开发了第1期从业人员学生营养健康培训课程,各单位新入职的员工需完成线上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原在岗从业人员未取得合格证者,应重新学习培训课程,直至考核合格为止。

家长参与监督

孩子吃的好不好定期向社会公布

除了看到孩子吃了啥,学生在学校里吃的好不好,家长也有发言权。

根据《实施方案》,深圳也将建立家委会参与学生餐配送的监管制度。家委会指定健康委员,按要求参加学生营养和食品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后,按照学校工作安排,通过开放日、陪餐制和对话交流等方式,参与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遴选和监管工作,并协助完成学生餐监管和监测任务。

在具体实施上,学校每个班级推选1—2名家委担任健康家委,组建校级健康家委会。既然是健康家委,也得懂健康,成了健康家委后,应当学习并掌握好学生营养健康相关知识,了解平衡膳食以及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定期对其他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还要协助学校加强对学生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监测、评价和干预。

与此同时,健康家委会应当定期对学校食堂或配餐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开展检查,包括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学生餐配送企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两部分。在检查中,深圳也结合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为家长设置了检查指标,方便家长给学生餐打分。

而除了检查学生餐,家长还要特别关注“减盐减糖减油”,严格限制高盐高糖高油菜品和食物供应。如果食堂或者学校内部有小卖部的,也要检查是否违规销售酒精饮料,是否按规定规范张贴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情况。

完成目标三步走

2025年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全覆盖

为了实现学生舌尖上的好营养,《实施方案》也明确KPI,分三步走完成目标。

首先,在2021年,推广使用深圳市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使用比例50%以上;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8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70%;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1家。

而在2022年,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平台使用比例80%以上;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9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75%;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5家。

最终,到2025年,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平台使用比例达到100%;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从业人员营养知识培训覆盖率达到100%,营养知识知晓率达到80%;各区建设营养健康食堂或学生餐配送企业营养配餐试点单位至少10家。

与此同时,未来深圳也将制定中小学生集中供餐现状评价方案,各中小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配合完成集中供餐现状评价调查工作,内容包括学生餐营养现状、配餐流程、就餐环境等。此外,全市各学校食堂、配餐企业应按工作要求,配合建设深圳市学生餐公共食谱库和公共菜品库,并鼓励各学校建设特色食谱库和菜品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