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调研|深圳“造”出“两个百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
2021-03-23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沿调研|深圳“造”出“两个百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图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再次向全球名企发出邀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圳加强规划引领和空间保障等工作,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推动“项目符合规定”到“规定保障项目”,做实、做强实体经济。

深度挖潜“造”出“两个百平方公里”

2020年6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并印发《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的总体目标,即“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和“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

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即通过划定范围并长期锁定,全面保障对深圳具战略性、支撑性意义的实体产业空间;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形成预期稳定、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时为整备改造区内优质企业的安置提供空间。

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即在“十四五”重点完成土地整备25平方公里、连片升级改造25平方公里,结合近年已整备入库的20平方公里,形成约7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再通过在深汕合作区整备约30平方公里,共同形成约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

“两个百平方公里”的《实施方案》亮点有三:分类引导、精准施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发展、高效落地,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机制;政策支持、试点推进,运用“案例+政策工具箱”工作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引导保留提升区内企业稳步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包括鼓励保留提升区内的企业充分运用现有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长期投资计划,实现转型升级;对需进一步扩大生产的企业,优先通过产业项目遴选、创新型产业用房租赁等方式引导其在整备改造区内布局。对于通过租赁方式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还可由辖区政府协调,鼓励企业与所有权人签订不低于5年的租约等。

针对整备与连片改造区,《实施方案》提出建立科学精准、高效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机制,通过提前做好空间资源与产业项目的对接,建立资源项目库,确保引入能代表深圳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优质企业、或在园区开发建设与管理运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园区平台型企业。

深圳始终把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通过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勇当先行示范尖兵。

十大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空间供给、土地整备、城市更新、违建查处等工作,实现了“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重大转变,为深圳“十四五”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开局起步、落地见效奠定了基础。

坪山区强化治理体系,以“书记+区长”任双总指挥,50多个重点项目成立了征拆临时党支部,挂图督办,机制创新。其中,并联审批签约将签约全流程由原来的2个月压缩至20天内,打造了房屋“签约20”坪山样板。2020年,坪山区整备清理全球招商用地164万平方米,为打造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提供了用地保障,未来拟引进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等产业。

龙华区推出九龙山、深圳北站、黎光3个片区,可供应产业用地总面积273公顷。其中,九龙山片区是龙华未来5-10年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定位为宜居宜业宜游智能科技城。目前,该片区已释放了3.4平方公里集中成片的产业空间,引进了电子科技大学、美团等重大项目。

据了解,深圳2020年原计划整备各类土地15平方公里,实际完成19.69平方公里,完成率131%。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行动出师告捷,全年完成产业用地整备11平方公里。

事实上,深圳从2016年就开始强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全口径盘活存量低效空间。全市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勇于担当、动真碰硬。2020年,全市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2735.5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在行动开展的五年里,强力推进违建治理、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临时用地清理3项攻坚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四种类型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为全市打造出历史违建处理多类型、全流程的“龙岗样板”。同时,创新片区统筹处理模式,以南联第六工业区作为试点单位,成功办理全市首批片区处理项目。

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地

去年7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各区(新区)高质量编制了一批引领型规划,如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规划纲要,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描绘了蓝图、增添了动力。同时,以规划作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在全国率先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效率推进规划传导实施,建立了规划“预调”机制,推动产业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据悉,2020年供应产业用地198.75公顷,其中普通工业用地137.57公顷,新型产业用地60.18公顷。

精准灵活的土地供给保障,实现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供。2020年,深圳计划供应各类土地1200公顷,实际供应1239公顷。其中,重点保障上一年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的用地供应,且明确产业用地供应不设上限。此外,2020全球招商大会再次以“充足的产业空间储备”,吸引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

2021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政策发布,深圳湾超级总部等六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等18个城市重点片区和中国中车、今日头条、小米集团等一批全球招商大会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快落地,深圳正以有力的国土空间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原标题《好项目来深必有地可落深圳“造”出“两个百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