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②深圳市艺术高中:培养双一流人才 科学文化艺术素养都不能少
2021-03-18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校②深圳市艺术高中:培养双一流人才 科学文化艺术素养都不能少

文化课不行才学艺术?这里的人才是文化艺术“双一流”

2020年9月,深圳市艺术高中正式开学。学校以美育教学为基础,艺术特色为先导,普通文化课高考为主体,面向全市初三毕业生生源的普通高中。“这个学校一开办,就不能是那种文化课不行的,来学艺术,而是一定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一流科学文化素养,一流艺术素养的学生,培养文化、艺术‘双一流’的复合型人才。”校长包强平如是说。

HX8A4508(3).jpg

深圳艺术高中校长包强平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目前,学校共有8个班级,学生400人。校方表示,首次招收的学生中不乏许多成绩优异又兼具艺术特长的孩子。经过一学期的生涯规划教育,目前有近5个班的学生选学艺术专业方向,其中包括美术、声乐、器乐、舞蹈、传媒等。

一手抓文化,一手抓艺术,两手都要硬。为此,学校将课程体系设置为“科学文化素养课程、国际艺术素养课程和家国情怀课程”三类,相互独立又相互渗透。

微信图片_20210318155203.jpg

文化课。

“科学文化素养课程”为普通高中国家课程必修与选择性必修部分;“国际艺术素养课程”则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开设了第二外语(日语)、美术、管乐、编导、播表、舞蹈教学班;“家国情怀课程”以开发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实践课程、劳动课程为载体,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开放办学,将课程的时空外延扩大,将优质资源引进来,并带领师生走出去。

HX8A4233.jpg

舞蹈课老师指导学生规范动作。

HX8A4468.jpg

管乐老师在智慧琴房中指导学生。

HX8A4175.jpg

美术课。

微信图片_20210318162742.jpg

声乐课。

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龙华区高一期末统测中,深圳市艺术高中语文、英语、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单科平均分位居所有参与统测学校第一名。学生朗诵作品《蛇口奇迹》获深圳市艺术展演朗诵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学生摄影作品也在市摄影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HX8A4345.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地理教师鲁艳在课堂上神采奕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