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校②深圳市艺术高中:培养双一流人才 科学文化艺术素养都不能少
2021-03-18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校②深圳市艺术高中:培养双一流人才 科学文化艺术素养都不能少

编者按:4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先行先试的深圳教育也跑出了令人惊叹的特区“加速度”。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成规模的创新型人才,更离不开高水平的教育。

随着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批批新学校不断涌现。为更好地展现深圳教育成果,深圳新闻网策划推出《探校》栏目,走进身边的好学校,与深圳校长对话,讲述深圳教育故事,记录深圳教育风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喆 李丹璐)在深圳龙华,有这样一所学校,一进校园,读书声、歌声、琴声、音乐声一同响起,学生上课、画画、唱歌、跳舞、练琴的身影也同时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作为深圳市第一所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公办普通高中,深圳市艺术高中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备一流科学文化素养和一流艺术素养的“双一流”复合型人才。

DJI_0339.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

文化课不行才学艺术?这里的人才是文化艺术“双一流”

2020年9月,深圳市艺术高中正式开学。学校以美育教学为基础,艺术特色为先导,普通文化课高考为主体,面向全市初三毕业生生源的普通高中。“这个学校一开办,就不能是那种文化课不行的,来学艺术,而是一定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一流科学文化素养,一流艺术素养的学生,培养文化、艺术‘双一流’的复合型人才。”校长包强平如是说。

HX8A4508(3).jpg

深圳艺术高中校长包强平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目前,学校共有8个班级,学生400人。校方表示,首次招收的学生中不乏许多成绩优异又兼具艺术特长的孩子。经过一学期的生涯规划教育,目前有近5个班的学生选学艺术专业方向,其中包括美术、声乐、器乐、舞蹈、传媒等。

一手抓文化,一手抓艺术,两手都要硬。为此,学校将课程体系设置为“科学文化素养课程、国际艺术素养课程和家国情怀课程”三类,相互独立又相互渗透。

微信图片_20210318155203.jpg

文化课。

“科学文化素养课程”为普通高中国家课程必修与选择性必修部分;“国际艺术素养课程”则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开设了第二外语(日语)、美术、管乐、编导、播表、舞蹈教学班;“家国情怀课程”以开发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实践课程、劳动课程为载体,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开放办学,将课程的时空外延扩大,将优质资源引进来,并带领师生走出去。

HX8A4233.jpg

舞蹈课老师指导学生规范动作。

HX8A4468.jpg

管乐老师在智慧琴房中指导学生。

HX8A4175.jpg

美术课。

微信图片_20210318162742.jpg

声乐课。

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龙华区高一期末统测中,深圳市艺术高中语文、英语、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单科平均分位居所有参与统测学校第一名。学生朗诵作品《蛇口奇迹》获深圳市艺术展演朗诵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学生摄影作品也在市摄影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HX8A4345.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地理教师鲁艳在课堂上神采奕奕。

大力引进名师全力打造“艺术家的摇篮”

为实现培养文化、艺术“双一流”复合型人才目标,深圳市艺术高中从全国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从全国双一流、985、211等重点院校、全球QS前100名校招聘毕业生,其中不乏特级、正高级教师。来自湖南的特级教师田多元就是其中一位。

田多元曾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大赛湖南省队总教练特级教师,半年前来到深圳市艺术高中,开启了自己新的职业生涯。“来到艺高之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强中自有强中手,有很多有比我优秀得多的老师值得我不断学习。”田多元告诉记者,正是有各位老师的不懈努力,学校才在上学期的全区期末测评中取得了好成绩。

HX8A4312.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英语教师田多元。

作为班主任,田多元一直在用自己的方法激励每位学生。进入田老师所带的班级,映入眼帘的是电子屏幕上当天值日生的目标院校以及奋斗格言。“我比较喜欢用目标理想去激励每一个孩子,每天我们班的孩子一进教室,就会看到这样一个页面,上面的理想大学和奋斗格言会不断地激励着他们。”


深圳市艺术高中副校长杨忠顺在生物课堂。

此外,学校在深圳全市选调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其中,分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杨忠顺就来自深圳中学,深耕教育教学多年。作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和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个人,来到艺高后,杨忠顺坚持在一线教学,同时关注年轻教师成长。通过学科专家引领,青蓝工程、赛课评课,课题研究等方式,短短一学期里,学校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了起来。“我们所追求的就是创建高效的课堂,从而实现教育的增值,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展。”

除了大力引进文化课名师,深圳市艺术高中还从全国聘请了17位艺术类专业教师。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赵明阳于2020年加入了深圳市艺术高中。学校五楼的美术教室便是他的小天地。“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通过文化课考进学校的,然后通过职业规划选择了美术方向,所以这里大部分的孩子是没有美术绘画基础的。”

微信图片_202103181556041.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美术教师赵明阳指导学生。

为了给学生打好基础,赵明阳自己搜集了整整一面墙的静物,供学生练习写生。经过了一学期的训练,学生们的专业课取得了较大进展。“我们举办了一次教学质量检测,为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了综评,还举办了优秀作品展。所以我对整个教学以及学生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HX8A4153.jpg

美术课上,学生正在观察静物。

智慧琴房、音乐厅、梦想剧场……高规格设施营造浓厚艺术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深圳市艺术高中配备了高规格的音乐厅、舞蹈室、美术专用教室、梦想剧场、微格教室等,目标是做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艺术高中。

一进校门的左手边,有一片排列整齐的“小单间”,这是学校特意为学生们打造的“智慧琴房”。学校管乐老师张晋辉介绍,与传统琴房相比,“智慧琴房”空间独立、摆放灵活,师生可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琴房,琴房内配备空调、照明系统、新风系统以及监控系统,老师可远程掌握学生的练习情况。琴房内可同时容纳一台钢琴及一件小型乐器,可供声乐及大部分乐器练习使用。

HX8A4471.jpg

智慧琴房。

高一(7)班的余籽乐告诉记者,入学一学期以来她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科学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是不可割裂的。“除了文化课,学校也会专门设置一些和艺术相关的课程,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在我的观念里,艺术学习并不是说一定要去掌握这项技能,而是要有艺术方面的鉴赏能力。这是对我们未来很有帮助的一件事情。”

“要学会欣赏美,进一步要学会鉴赏美,最后你能够创造美。这是我们对学生在美育方面的发展递进目标。而事实上我们的学生进入学校后,在接受美的熏陶这方面,可以说比普通高中要多得多,好的多。”包强平表示,他非常有信心,这所学校一定能办成培养“双一流”人才的特色、优质的高中。

DJI_0331.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操场、教学楼。

DJI_0344.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掠影。

深圳市艺术高中手机管理箱。

HX8A4410.jpg

学校组织师生开展钟吕交响管乐团音乐会。

美术课教室掠影。

学校操场。

HX8A4420.jpg

纵横交错的教学楼。

HX8A4238.jpg

舞蹈课间学生们在拉伸。

HX8A4446.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操场。

HX8A4275.jpg

深圳市艺术高中学生宿舍。

HX8A4259.jpg

校园跑道。

HX8A4391.jpg

教学楼。

HX8A4488.jpg

校园掠影。

周五放学,学生领着行李回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