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红色藏品 现身百年古村落金龟村
2021-03-18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千余件红色藏品 现身百年古村落金龟村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探访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

千余件红色藏品 现身百年古村落

主题教育馆里展出的历史文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文/图)3月17日,记者来到了百年古村落金龟村,探访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该馆收藏了众多珍贵党史文献和革命文物,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1949年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历程。

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于2019年7月正式开馆。记者看到,馆内收藏了珍贵党史文献和革命文物等千余件,让人仿佛穿越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据主题教育馆馆长陈龙介绍,这些历经沧桑颠簸而幸存下来的文献实物,向群众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实现国家独立重获民族尊严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革命生涯的同时,切身感受先辈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教育馆共分为三层。一层是学习课堂,主要用于团体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层展馆主题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陈列馆”,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到新中国成立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原版党史文献和珍贵革命文物。三层展馆主题为“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这是馆内历史最悠久的文献史料——《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第二卷后改为《新青年》)。1915年由陈独秀、李大钊创办,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期的刊物之一。”教育馆讲解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陈列馆内摆放着枪支、手榴弹、子弹、号角等革命文物,以及《共产党宣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刊物等珍贵史料。“这些珍贵展品上方摆放着的是反映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党史宣传画,制作时间是在196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之际,这些宣传画与这个时期的文献史料、革命文物相互呼应。”

坪山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据介绍,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做了很多精心的安排和布置,增加了很多珍贵的党史文献和革命文物,可以说是目前广东省内存量早期党史较多的一个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