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深圳如何做到“老有颐养”?
2020-10-15 0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深圳如何做到“老有颐养”?

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 

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业,2013年深圳市规划了70块养老用地并写入法定图则,目前已形成了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更加便利;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养老服务队伍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医疗护理、老年服务、社会工作多元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养老科技应用从“局部探索”到“整体布局”;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同时,深圳提高了民办养老机构资助标准,新增一张养老床位资助4万元;收住户籍失能老年人最高资助每月600元;医养结合机构和五星级养老机构奖励30万元,相关资助范围和标准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深圳全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近年来,深圳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深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