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深圳如何做到“老有颐养”?
2020-10-15 0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深圳如何做到“老有颐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 近日,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2018年提高了0.3岁,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综合养老院,一位老人在护理员的指导下做手指操(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孙少龙摄

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显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随着人均寿命持续提高,未来养老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而在前段时间,“社保第六险要来了”的新闻也冲上热搜。所谓“社保第六险”,即长期护理险。它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该项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是让人们“有尊严的老去”,是老龄化时代一个特殊的“缓冲垫”。

截至2019年底,全国报告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4795家,其中养老服务机构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的3172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1623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签约合作的有5.64万对。

那么,广东在“老有所养”方面有何措施?深圳又是如何做到“老有颐养”的呢?

广东: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2019年1月1日起,广东施行《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该《条例》明确了“养老机构的设立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办理登记等相关手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设立和建设养老机构,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省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跨部门的联合监督管理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养老服务组织运营和服务的监督管理”。

此外省民政厅将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和监管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流程、养老机构监督管理措施,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广东养老服务发展。

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 

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业,2013年深圳市规划了70块养老用地并写入法定图则,目前已形成了以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星光老年之家为支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更加便利;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养老服务队伍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医疗护理、老年服务、社会工作多元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养老科技应用从“局部探索”到“整体布局”;老年人福利保障从“特定人群”到“适度普惠”,深圳市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同时,深圳提高了民办养老机构资助标准,新增一张养老床位资助4万元;收住户籍失能老年人最高资助每月600元;医养结合机构和五星级养老机构奖励30万元,相关资助范围和标准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深圳全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近年来,深圳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深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

深圳“1336”养老服务体系让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

深圳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但老年人数量并不少,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还有大量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年人。为加快实现“老有颐养”,到2025年,深圳将全面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1336”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非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展、养老产品服务丰富优质,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此外,深圳市还推出了“资助标准1万元,对450户户籍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以及成立全国首家健康养老学院,探索人才“双元制”培养等措施,切实保障“老有所依”。

深圳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清单出炉!涵盖六大方面

深圳市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这是深圳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有关养老服务政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推进深圳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清单》共涉及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51条,涵盖用地、规划和建设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医养结合政策,运营资助政策,培训补贴政策,其他政策等六方面。

其中包括简化养老机构环评手续、取消部分养老机构的消防审验手续、各类养老机构为收住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未具备医保定点资格的养老机构给予资助、养老机构每新增一张床位资助4万元等诸多红利。

此外,在培训补贴政策方面,在我市依法登记注册的独立法人养老服务企业开展员工学徒制培训的,可按每人每年最高8500元标准申请新型学徒培训补贴,按每人每年最高1500元标准申请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按每人200元的标准申请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补贴。

在深圳养老有多好?看看这8大福利政策!

为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深圳的养老服务可谓无微不至,究竟在深圳养老有多舒适?看这八大福利!(非深户也享有哦)

福利一:老年人健康管理“三部曲”

1.免费体检

只要您满足以下其中一个体检条件,持有效证件,就可以到就近的社康中心参加免费体检啦!

深圳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

在深圳居住半年以上满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

特别提醒

老年朋友通过定期体检(一年一检)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早发现,早介入。害怕去体检、认为不体检就没问题,都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哦!

2.免费建立健康档案

健康档案是记录老年朋友身体动态变化的健康资料,档案完整记录您各个时期的医疗、预防、过敏史等信息,方便医生进行诊疗。

3.免费健康评估及指导

医生根据您的体检结果及档案评估您的身体状况,并给予最适合最科学的健康指导。

福利二:家庭医生守,看病就医不用愁

老年朋友可以凭身份证、户口本或居住证到就近的社康中心免费签约家庭医生,享受以下6项服务:

1.健康评估

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

2.健康咨询

可通过家庭医生呼叫平台400-11-91160转2进行健康咨询,如用药指导、就医指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

3.健康折扣

持深圳医保的老年朋友,签约家庭医生后,找签约的家庭医生开降血压、降血糖的药可以两折!找非签约的家庭医生开药也有五折哦!(偷偷告诉您:持深圳医保非两病的老年朋友,在社康开其他药也有七折哦!)

4.上门巡诊、电话回访

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定期上门巡诊、电话回访服务。

5.转介、转诊

为老年朋友提供各级医院专家转介、转诊服务。

6.优先服务

在“社康通”微信小程序“签约家医”线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去社康看病就能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四优先”服务。

福利三:意外无忧,住院不愁

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机能下降,遭受意外伤害风险较高。为了减轻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费用负担,区政府为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朋友购买意外险及意外医疗保障险。

如果不小心发生意外,出院后记得带着住院病历(出入院记录、疾病诊断书、发票等材料)找保险公司报销。

福利四: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健康心理

相关调查表明,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率不足1/3,老年人心理健康需要引起重视。

目前,龙岗区在平湖街道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2021年将试点扩大到每个街道。

老年朋友们要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心理健康调查与评估等活动,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及情绪变化,及时调整,健康养老,快乐生活。

福利五:预防接种保万家,老人健康乐万家

只要您满足以下3个条件就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

①深圳户籍或深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地户籍;

②接种当日满60岁;

③无流感或肺炎疫苗禁忌症。

福利六:智慧养老,颐养天年

一卡在手,方便无忧!凡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即可申办颐年卡(包含户籍、非户籍和港澳台老年朋友),颐年卡有8大权益:

①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及轨道交通;

②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及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旅游景区;

③免费进入全市各文化场所;

④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馆;

⑤按照有关规定享受高龄津贴;

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

⑦在全市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

⑧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证费、法律费减免,优先获得法律援助机构的免费法律援助。

福利七:高龄津贴暖人心,身体健康齐欢心

只要您是深圳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朋友,持身份证、户口本及颐年卡到社区工作站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就可以按月领取津贴

福利八:居家养老好,服务齐全保障高

深圳户籍的失能、特殊群体老年人,政府给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助。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日托服务、心理咨询、精神慰藉、临终关怀。

资料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新华社、广州日报

策划:吴超

资料整理:陈苏雅 郑晓鹏 实习生 韩倩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