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2020-09-24 23: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规划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

规划明确将发展自行车作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战略,提出“网络重构、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骑行促进、政策协同”等5大发展策略,促进自行车交通健康发展。

一是网络重构,为用户提供门到门的骑行条件。保障自行车路权,完善自行车网络,逐步形成由“自行车快速路+主廊道+连通道+休闲道”组成的自行车网络体系,《规划》提出独立新建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除高快速路主道外,其余道路均应规划建设自行车连通道,保障自行车路权。

二是停放入位,大幅增加自行车停放设施供给。构建由“配建停车场+立体公共停车场+路侧停放点”组成的自行车停放设施供给体系,开展住宅小区等私有领地自行车停车场配建综合治理;推进新建交通枢纽、轨道站点配建自行车停车场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重点针对停放需求较大的既有轨道站点、交通站场、城中村、主要办公商业区、公园等场所,挖潜天桥底、绿化带、建筑退线空间等边角用地,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立体自行车公共停车场。

三是安全提升,保障自行车骑行及停放安全性。四是骑行促进,引导自行车种类及服务多元化。五是政策协同,实施鼓励自行车交通发展政策,健全自行车交通管理机制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