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2020-09-24 23: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原标题 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何涛)深圳将大力发展自行车交通,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9月2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这是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自行车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在路权网络、停车设施、法律法规等方面加强支持。

发展规划还列出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25年前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自行车设施建设,新建及改扩建道路 100%设置自行车道,确保70%的道路自行车具有通行路权,率先完善轨道站周边1公里自行车设施。

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

自行车不仅是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可以塑造城市形态,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潮流。 深圳作为一个超大型、多元化城市,自行车交通经历过兴盛,但在快速机动化的浪潮中,由于空间资源紧张,自行车交通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但近年来我市面临轨道建设逐步推进,轨道交通接驳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迅猛发展,休闲健身需求不断增加等新形势,自行车交通正在快速回归城市。

顺应形势,深圳大力推动绿色可持续交通发展,倡导绿色出行(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长距离公共交通为主),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我市编制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自行车交通发展定位,即自行车交通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满足通勤、通学、购物等中短距离出行需求;服务公共交通接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兼顾市民及游客休闲(或旅游)、健身需求。

《规划》对于未来自行车交通发展作出预测,在严格管理电动自行车、鼓励自行车发展组合政策下,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率达到10%-13%。

规划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

规划明确将发展自行车作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战略,提出“网络重构、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骑行促进、政策协同”等5大发展策略,促进自行车交通健康发展。

一是网络重构,为用户提供门到门的骑行条件。保障自行车路权,完善自行车网络,逐步形成由“自行车快速路+主廊道+连通道+休闲道”组成的自行车网络体系,《规划》提出独立新建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除高快速路主道外,其余道路均应规划建设自行车连通道,保障自行车路权。

二是停放入位,大幅增加自行车停放设施供给。构建由“配建停车场+立体公共停车场+路侧停放点”组成的自行车停放设施供给体系,开展住宅小区等私有领地自行车停车场配建综合治理;推进新建交通枢纽、轨道站点配建自行车停车场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重点针对停放需求较大的既有轨道站点、交通站场、城中村、主要办公商业区、公园等场所,挖潜天桥底、绿化带、建筑退线空间等边角用地,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立体自行车公共停车场。

三是安全提升,保障自行车骑行及停放安全性。四是骑行促进,引导自行车种类及服务多元化。五是政策协同,实施鼓励自行车交通发展政策,健全自行车交通管理机制等。

每年建设自行车道不少于300公里

规划提出,深圳要分为三个阶段推进自行车交通发展。

第一阶段:重点突破阶段(2020-2025年)。明确我市自行车交通发展战略方向,打牢政策基础,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自行车设施建设,至2025年轨道站周边1公里自行车设施基本完善。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26-2030年)。大力推进自行车交通设施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基础设施,成为城市绿色发展名片,至2030年,力争重点骑行单元自行车设施体系全面建成,一般骑行单元能够满足基本需求,自行车骑行风气逐步形成。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30-2035年)。完善自行车交通设施,全面弘扬自行车交通文化,至2035年,争取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自行车友好城市,使自行车成为市民喜爱的交通工具。

规划明确了近期重点实施的21个项目,要求每年建设自行车道不少于300公里,品质提升道路、新建及改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至2025年70%的道路自行车具有通行路权;推进龙华-福田、龙华-南山等跨区自行车道试点建设;推动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同步建设自行车道,打造茅洲河碧道、滨海旅游公路、环龙华绿道、光明绿环、宝安山水核心圈、坂田郊野公园连通道等一批特色自行车旅游休闲路径;开展广深高速公路附设高架自行车道规划研究。

【重点规划】

1、打通自行车道“断头路”

通过增设自行车牵引道、斜坡道、跨河桥,或改造现状人行天桥、过街地道等措施,优先打通骑行需求较大通勤路径上的断头路,逐步消除河流、山体与大型景区、铁路、高快速路、大型立交等处自行车道断点。

2、构建跨区或跨片区自行车道

规划一批自行车快速路和慢行骨干道路,加快推进龙华-福田、龙华-南山跨区自行车道试点建设,开展葵涌-大鹏、蛇口-留仙洞、盐田-龙岗、福田-罗湖 等跨区自行车道详细规划;结合广深高速公路改造契机,研究利用桥下空间打造高架自行车通道。

3、完善自行车交通保险政策

鼓励自行车拥有者、生产商、销售商、用人单位、租赁企业等购买相关自行车保险,减少自行车交通事故、自行车失窃等对各类主体造成的损失,保障民众安心使用自行车。

4、鼓励深圳湾公园等预约骑行

推动已建设自行车道的公园、景区等休闲、旅游场所对骑行者适度开放;针对深圳湾公园、仙湖植物园等节假日人流密集的公园,可采取节假日自行车骑行预约、禁止入园等限制性措施;试点建设自行车公园。

5、研究差异化分片区发展政策

研究划分深圳市自行车政策分区,划分重点骑行单元、一般骑行单元和休闲骑行单元。对各类自行单元的道路自行车道设置率、自行车停车位配建标准、自行车停车收费标准等提出了控制要求,对热点地区运用经济杠杆调节需求,缓解停放问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