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2020-09-24 23: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部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新建及扩建道路100%设置自行车道

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

自行车不仅是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可以塑造城市形态,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潮流。 深圳作为一个超大型、多元化城市,自行车交通经历过兴盛,但在快速机动化的浪潮中,由于空间资源紧张,自行车交通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但近年来我市面临轨道建设逐步推进,轨道交通接驳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迅猛发展,休闲健身需求不断增加等新形势,自行车交通正在快速回归城市。

顺应形势,深圳大力推动绿色可持续交通发展,倡导绿色出行(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长距离公共交通为主),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我市编制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自行车交通发展定位,即自行车交通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满足通勤、通学、购物等中短距离出行需求;服务公共交通接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兼顾市民及游客休闲(或旅游)、健身需求。

《规划》对于未来自行车交通发展作出预测,在严格管理电动自行车、鼓励自行车发展组合政策下,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率达到10%-13%。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