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定了!国家发改委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惠州“融湾入圈”

2020-06-11 08:04来源:南方网

轨道上的“握手”

半小时将可直通广深莞,惠州或在两大都市圈中“左右逢源”

最近,广州地铁28号线启动控制性规划招标工作,其支线未来拟从新塘向惠州延伸。

相比地铁跨城握手的长远愿景,惠州高铁对接广深莞等城市即将成为现实。


赣深高铁明年通车后将实现深莞惠半小时互通。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眼下,两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湾区高铁大动脉——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正加快建设,并将在惠州交会。惠州市发改局透露,这两条高铁在惠州分别设3个、4个站点,分别计划在2021年、2022年建成通车。

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到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都只要半小时左右,将加速对接广深两大都市圈,融入广深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广汕高铁2022年通车后,从惠州到广州、汕尾只要半小时左右。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除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惠州还加快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与周边城市对接。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建成河惠莞高速惠州段、汕湛高速惠清段、惠河高速白石互通,加快建设韶惠高速惠龙段、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广惠高速长坑互通,启动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建设。同时,将加快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规划建设。

近日出台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同样为惠州带来利好。其中,新增6条涉及惠州的高速公路,包括深汕第二高速、河惠汕高速、惠州至深圳坪山高速、惠州惠城至肇庆封开高速、惠州惠东至云浮郁南高速、惠州机场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建成后,惠州往返广深两大都市圈将更加便捷。

引人关注的是,惠州还大手笔启动实施“丰”字交通主框架,将打通内联全市7个县区、外通广深莞等6个城市、加速“融湾向海”的黄金通道,建设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以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

陈鸿宇表示,惠州毗邻广深两大中心城市,同时紧邻东莞、香港等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可以通过‘丰’字交通同时对接融入两大都市圈。广东省提出深入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惠州可以更多地推进与广深莞等地的跨区域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分工协作关系。

专家认为,惠州虽然整体上属于深圳都市圈,但博罗县、龙门县紧邻广州。惠州可以精准推动中南部的惠阳、大亚湾、仲恺“南融”深圳,推动西北部的博罗、龙门“西融”广州。实际上,一些县区已在谋划,如龙门县组织编制《龙门融入广州都市圈交通产业联动发展规划》。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在广深两大都市圈中,惠州的区位优势明显,也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处在广深莞之间,惠州既可以利用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人才、科技资源方面的优势,在对接广深和辐射粤东粤北过程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在马向明看来,随着都市圈建设,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将会更多向外延伸,如深圳的城际轨道会进一步延伸到惠州、东莞,加快同城化。

这种新趋势正在显现。如今,深惠城际、深汕高铁、深大城际3条轨道交通已全面启动设计工作。深汕高铁、莞惠城际小金口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段,还被省发改委列为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开建。这些轨道交通建成后,深圳都市圈跨城工作生活有望成为常态。


莞惠城际已通车运营,还将延伸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