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定了!国家发改委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惠州“融湾入圈”

2020-06-11 08:04来源:南方网

4万亿级的“扩容”

“大广州”含广佛肇清云韶,“大深圳”含深莞惠河汕

尽管广东提出规划广州、深圳等五大都市圈已有时日,但其范围一直是外界关心的焦点。

广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六部门最新出台的《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列出了广深两大都市圈的城市名单。其中提出,推动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深度融合,在环珠三角地区开发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广州都市圈包括广佛肇清云韶6城,深圳都市圈包括深莞惠河汕5城,这样的“天团”组合,在意料之中。


2017年公布的“深莞惠+河源、汕尾”大都市区空间发展规划图。

早在2015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推进三个新型都市区建设。2017年,《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构建“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河源、汕尾”“珠中江+阳江”三大新型都市区。2018年,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对此再次给予明确。


2017年公布的“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大都市区空间发展规划图。

此次透露的广深两大都市圈的范围,与之一脉相承。

不单是在广东,即便置身全国,这两个“圈”也可谓重量级。

去年,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的GDP均超过4万亿元,在全国都市圈中分别排在第3、第4位。

具体来看,2019年,深圳都市圈GDP约为42747亿元,占广东省的39.7%;常住人口约为3290万人,占广东省的28.56%;土地面积约为36312平方公里,占广东省的20.2%。广州都市圈的GDP约40567亿元,占广东省37.68%;常住人口约为3711万人,占广东省的32.21%;土地面积约为71573平方公里,占广东省的39.82%。


赣深高铁将助力惠州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相比过去的经济圈,未来都市圈的力度将会更大。”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都市圈以中心城市命名,广州、深圳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也被赋予牵头推进都市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同城化的重任。“中心城市侧重于总部经济,财政实力也更强,‘老大’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义务。”

丁力认为,都市圈仅仅变为以中心城市命名还不够,还应更多鼓励体制机制创新。例如,既然惠州属于“大深圳”,有没有可能享受深圳的一些特殊政策?类似方面可以进行探索。

长期以来,类似“惠州东莞划入深圳”的“路边社”消息不绝于耳。相比于捕风捉影的“硬合并”传言,深圳“软扩容”持续进行,都市圈同城化正是换一种方式的“扩容”。

“深圳都市圈的目标就是要减少行政区域壁垒,实现同城化。”陈鸿宇表示,深圳土地面积小,需要向外拓展空间。而拥有空间、区位等优势的惠州可以成为重要合作伙伴,通过抓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共同推进都市圈建设,可实现多方共赢。“深圳都市圈外向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外溢也更多,将成为广东以及全国发展又快又好的区域之一。”


厦深高铁拉近了深圳、惠州、汕尾等城市的距离。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