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5月深圳环卫指数测评重启 坪山区龙岗区垫底

2020-06-10 19:5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今年2至4月,为集中力量抗击疫情,全市暂停了深圳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5月份,全市适时恢复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为深圳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吹响了“集结号”。

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5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3.60分,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环卫指数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4.76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3.16分。福田区和南湖街道分别夺得区、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桂冠。

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测评 确保数据客观性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由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指数两部分按照90%、10%的权重计算得出。现场考察指数以深圳市74个街道管辖的地理范围内12类场所(市政道路、住宅工业区、城中村、集贸市场、广场公园、商业街、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天桥通道、公共厕所、建筑工地)为测评对象,每个街道为一个独立的测评单位。每次测评每个街道考察65个测评点,全市每月考察4810个测评点。而居民满意度指数则采用实地问卷调查法,在每个街道进行问卷调查,以随机抽取路过行人的方式,访问居住在各街道的常住居民,对各类区域卫生环境等相关指标的评价,每月每类区域有效调查25人,每个街道办每月合计调查100人,全市每月调查7400人。

福田区罗湖区排名前二 福田街道进步最大

5月份,福田区、罗湖区环卫指数进步明显,在各区中排名前二,辖区街道分别占据了街道排名前20中的6席和5席。龙岗区、坪山区继1月份后,排名再次垫底,特别是龙岗区,12类现场考察场所中有9类考察得分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辖区宝龙街道、平湖街道均位于全市街道排名倒数后五。南山区、盐田区、光明区、龙华区、宝安区、大鹏新区则分列第三至第八名。

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南湖街道(罗湖),第2名是民治街道(龙华),第3名是东湖街道(罗湖),第4名是南园街道(福田),第5名是南澳街道(大鹏)。

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第74名是石井街道(坪山),第73名是大鹏街道(大鹏),第72名是平湖街道(龙岗),第71名是宝龙街道(龙岗),第70名是新安街道(宝安)。

注:进步指数 =(报告期指数 −前一期指数)÷前一期指数 ×100%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福田街道(福田),第2名是黄贝街道(罗湖),第3名是东湖街道(罗湖),第4名是翠竹街道(罗湖),第5名是民治街道(龙华)。

现场考察显示,在各考察类别中,天桥通道的现场考察指数得分率最高,为91.40%,得分率最低的是城中村,只有78.75%,问题具体表现在路面烟头及口香糖污渍较多,有散在垃圾、泥土、沙石等;其次是垃圾收集点,得分率仅为80.70%,问题具体表现在收集点未按规范配有冲水及排污设施,周边不洁等。

对居住在全市74个街道的7400名常住居民的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满意度最高的是环卫工人,满意度得分是82.46分,满意度最低的是建筑工地,得分只有64.25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