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我与爸妈的成长记忆“博物馆”

2020-06-01 16:11来源:深圳教育

来自:龚靖茹

打预防针

妈妈和我一样有一个害怕的事情,就是---打预防针!我很好奇妈妈小时候也是怎样打预防针的?是不是和我一样只要预约好去社康打呢?对于我的问题,妈妈给我讲一个童年趣事:

小时候放暑假的一天,妈妈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村子里玩。一个“赤脚医生”挎着一个印着十字标记的木箱子,踩着一部二十八寸的老单车,晃悠悠的突然出现在村口。“大家快跑啊!打针的来了!”有人发现了大喊着。于是像电影里的鬼子进村一样,大家四处躲藏,瞬间跑的无影无踪。年幼的孩子们就躲在房屋四周,很快就被他们凶猛的母亲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拎了出来;大孩子们就跑到对面山坡上去,他们的母亲就对着山坡河东狮吼:“如果你再不回来就别回来了!”然后他们也只好灰溜溜的回来了;妈妈就像猴子一样爬到树上,树下就站着一个拿着棍子等候多时的母亲:“你有本事就别下来!”于是我只好乖乖投降了。在孩子们的哭闹声中,妈妈被外婆强行拉到“赤脚医生”面前,颤抖着伸出手臂,医生拿出一个大大的玻璃针筒,毫不犹豫的扎进去。痛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整个下午,村子里弥漫着的都是小孩的哭闹声,母亲们的谩骂声,还有一些老奶奶一边哄娃一边念叨着:“什么世道?娃没病没痛的还要拉去打针,世道变了……”

“哈哈,那个场面应该好有趣吧!”我笑道。

“对啊,无论哪个年代,打预防针都是小孩子最害怕的事啊,只是现在打预防针方式和环境不同而已!”

我点点头,一边吹着来自夏夜那一股凉风,一边思索着,思绪仿佛飞到了妈妈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