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我与爸妈的成长记忆“博物馆”

2020-06-01 16:11来源:深圳教育

“故事”馆

来自:肖锦堋

我与爸妈的童年

每个年代的童年,都各有各的乐趣。

20世纪80年代,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平板,爸爸妈妈说他们那会也是玩得非常开心的,当时小伙伴都会成群结队地在一起玩耍,玩些什么呢,那可多了,丢沙包,捡石子,跳山羊,红灯绿灯小白灯,跳皮筋,打玻璃珠,斗鸡,打纸片……

跳皮筋,是当时女孩们最爱玩的游戏。下课后,放学后,到处都是这一堆那一群的人在玩,一条小小的皮筋可以跳出很多花样。妈妈说她们最开始玩马兰开花二十一,边唱边跳,“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后来觉得没有难度,改跳“米筋”和“东南西北”。“米筋”是两人把皮筋套在脚踝处,先是双脚并拢,伙伴们每完成一关,就用拳头放在两脚中间增加皮筋两端的宽度,以此类推下去。皮筋两边的宽度越来越宽,要用双脚把两端皮筋勾住压在脚下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另一个“东南西北”,一直从膝盖的高度跳到脖子的高度,难度一级一级往上升。“东南西北”其实就是在皮筋上跳4下,“进、跨、进、出”,别小看这4下,难度系数可达5.0。

玩之前先分组,当时大家都想和高手一组,这样在难度高的位置,当她跳完每一下的时候可以帮忙用腿压住皮筋,后面的人可以轻松跳进去、跳出来。为公平起见,会派出两个高手用剪刀石头布的方法选出自己的队友,妈妈说她那会跳得一般,手肘高度的位置很难跳进去,但是好朋友秀秀每次都会第一个选妈妈作为队友,妈妈到现在都觉得开心。现在想想,妈妈说那个蹦跳太难了,当时也不知道和秀秀她们怎么可以跳那么高,我问妈妈,现在还可以跳吗?妈妈笑着说现在这把老骨头已经跳不动咯。

斗鸡,是当时男孩们爱玩的游戏之一:两个人单脚站立,用两只手抱着另一条腿的膝盖,然后与同伴相互撞击,战斗力不强的一方,抱着膝盖的那条腿会随时掉下来,输了,有时还会打个趔趄,一屁股坐在地上。这时,同伴们就会为输的队友“报仇”,有时生起气来,还会动手打架,但也不是真打,就互相推搡着,但没多久又玩在一起了。

21世纪,网上游戏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组队在网上玩游戏了,但我顶喜欢玩我们之前非常流行的一个游戏,叫做真假地雷:

我们经常在体育课上玩,人数在五至六个人以上,因为人数太少就不好玩了,用石头剪刀布的方法来选出谁来抓别人,游戏就开始了。负责抓别人的人四处抓人,若快追上某人时,那人喊:“真地雷”,就抓不着他了,可是他会定住,除非别人来“救”(就是碰他)他,他才能逃走,不然就会一直定到游戏结束。若喊“假地雷”,就有三秒钟逃生机会,一般我们被追上时都会喊“假地雷”。

若你很不幸,被人抓住了。那你就只能被迫成为“那帮坏蛋的同谋”了。再遇到别人时你绝不能打草惊蛇,依然跟他说笑,他还把你当成他是他的同类,然而就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你的“俘虏”了。你再用这种方法去接近其他人,让更多人成为你的“俘虏”,因此我们的警惕心非常强。看见某人跑来,立刻喊“假地雷”逃脱。我们玩这个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绚丽多彩的,每个年代的人都各有各自精彩的童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