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春运”透视深圳40年的变迁

2020-06-02 08:02来源:深圳商报

2002年,旅客挑着行李赶车。

原标题:从“春运”透视深圳40年的变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文/图)深圳40年的发展,从“春运”的变化可见一斑。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让中国流动人口逐渐庞大起来。春节期间,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迁徙,被称为“春运”。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占比近七成,春运压力相当大。火车票一票难求,回家过年对深圳人来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深圳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了买火车票通宵排队。因为买票人太多,只能出动武警来维持秩序。数千排队买票的人被分成若干个100人左右的方队缓缓前行,以避免拥挤造成踩踏事故的发生。夜晚气温较低,排队的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带着小塑料凳,还要准备一些食物以免挨饿。因为出入不方便,上厕所都成问题。好不容易排队到售票窗口,可票卖完了,只能等第二天排队继续“战斗”。

买票难,乘车也不容易。那时,没有座位的站票比较多,绿皮车车厢内非常拥挤,走廊上、厕所里都挤得满满当当的。那时,物资还比较紧缺,旅客都是大包小包,肩挑背扛地将大彩电、电脑、美食、服装和当时很受欢迎的港货往家乡搬。

如今,深圳“春运”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回家过年的交通方式有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私家车等多种选择;在家坐着,用手机就可以网上购票,刷脸就可以上车、上飞机,不再熬夜排队买票了;快递、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网上购物应有尽有,非常方便,再也不用大包小包往家背东西了。你完全可以穿着时装,优雅地坐高铁或坐飞机回家过年,尽情享受轻松返乡的感觉。

从“春运”的变化可看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