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初三高三返校复课,深圳学校准备好了吗?!

2020-04-13 21:53来源:深圳特区报

福景外国语学校:复课工作微信公号上全面公开

福景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赵冬告诉记者,学校从疫情一开始就已经着手进行防疫物资等的准备,目前口罩、消毒液、额温枪、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也都已经到位,学校已经做好了复课准备。“昨天我们收到文件,明确开学之后师生的口罩是由教育局统一配给,学校前期也通过家长捐赠、自行采购、相关部门分配等方式备下了七八千个口罩用于应急情况。”赵冬介绍。

本月下旬初三、高三学生就将迎来复课。赵冬介绍,学校将在开学前给家长们发一封信,希望家长为学生准备一个包括口罩、消毒用品、一次性餐具等在内的“防疫应急包”备用。开学后,教室将实行单人单座,拉开距离,保证学生之间的距离超过一米。班主任也配备额温枪,学生需测量后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

饮食住宿方面也是防疫重点。该校食堂将延长供应时间,采用错峰就餐方式,并鼓励班级订餐,学生在各自教室里就餐。学校的学生宿舍目前已经全部打开通风,将床褥进行消杀,赵冬预计,这学期选择寄宿的学生可能不多,对于寄宿的学生,宿舍阿姨将每天多次测量体温,宿舍也将每天杀毒。该校的各项复课准备工作也都在学校微信公号“深圳市福景外国语学校”中公开。

【记者手记】

返校复课是一份给全社会的“集体作业”

防疫情,靠合作,你我他,都自觉;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多配合……众所周知,返校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对学校更是对全社会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和成果一次严苛的实战检测。正如张文宏教授所言,现在国内疫情有了根本的好转,学生返校复学拥有了前提条件,但复学仍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各个环节务必要把风险控制到最低。

保护好师生是学校的责任,为此,从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教职工,无论公民办,无不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然而,在社会给予学校高度关注的同时,是否也明晰了一个问题——孩子终究离不开家庭,作为孩子最大保护屏障的家长,是否正在并继续尽全力——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回家后的防控不可忽视,家长个人防控更不可轻视。“家长-孩子-学校”休戚与共,唯有全社会都处于一个健康的体系中,全面安全复学才触手可及。

正如龙岗区建文外国语学校校长裴光勇在采访中的呼吁,“学校复课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如果家长没做好个人防疫,学校的努力也将前功尽弃。深圳家长必定有这种信念、素养和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在学校的复学过程中,为孩子们提供强有力的后盾和保障,支持整个深圳的教育复学。”

这份“集体作业”,深圳能不能拿个漂亮的满分?我们准备好了!


(记者 李丽 韩文嘉 姚卓文 何亚南 焦子宇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