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初三高三返校复课,深圳学校准备好了吗?!

2020-04-13 21:53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初三高三返校复课,深圳学校准备好了吗?!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3日讯 “南头中学将在南门闸口分流学生和家长,岗亭处警戒线分隔出了4个入口,每个入口由2名保安进行体温检测。无异常人员须在入口清洁池处洗手后方能进入校园,而门口的医务检测岗可进行应急处置……”深圳全市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复课在即,为迎接学子归来,全市校园严阵以待,也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文件齐备、措施健全,各所学校的口罩、消毒、测温等疫情防控用品储备充足。

温馨校园正在等待莘莘学子归来。

深外:做好细化分工开展应急演练

学生进出宿舍体温检测流程图、师生就餐流程图、校园异常情况处理流程图……据了解,深圳外国语学校为返校做足功课,根据上级要求再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各项制度,做到方案制度完备、流程规范、职责分明。为保证不出任何疏漏,不仅考虑到重点场所如教室、食堂、宿舍的安排,还特别考虑到课间操、实验室、洗手间等场景的处置;不仅将工作分解到各处室负责人,还细化到清洁工、厨工等各类工作人员。近期学校各校部已陆续开展应急演练,提前预判,对从学生入校起各类可能发生的情况准备好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

返校后,学生每天要进行晨检、午检,两个高中部还安排有晚检。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将按照年级组的安排表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对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而对食堂就餐,深外则实行分批错峰就餐的办法,学生排队取餐需间隔一米距离,餐桌加装了透明隔离板,每桌限定用餐人数,学生分隔用餐。即使在餐盘回收环节,也需要间隔1米排队到餐盘回收处,并从指定出口离开。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疫情防控“日报告”不给病毒留死角

开学前,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生处和教务处建立学部、年级、班级、家长四级工作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师生健康信息,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制定返校方案,分类安排返校。办公室和学生处在开学前2天收集所有师生《健康信息申报卡》,确定返校名单,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要求其暂不返校。

开学后,深圳实验学校将在每日上、下午第一节课前和晚自习后,于班级门口进行体温检测,校医室负责对师生体温检测、健康观察等工作的指导,特殊情况在深圳市学生健康监测信息系统上报。加强就餐管理。对在校用餐的师生,学生处和总务处协同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年级错峰用餐、分区域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做好餐具消毒,鼓励师生自带餐具。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制定课表,实行错峰到校、错峰放学。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或集体校巴一律不能进入校园。


深圳高级中学:消毒到位保障开学

为保障学生安全返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中心校区在校门口设置了装有红外体温探测装置的临时隔离观察区,并在电梯口等公共区域放置了免洗洗手液及纸巾。教室内,桌椅均已单人间隔排列,饮水机等设备也已完成消毒。

据校办主任龙小勇介绍,从校园大门到电梯,从教室到食堂、宿舍,深高(集团)各个学部每天都会进行全面消毒。开学后,学校将严格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教育指令,做好疫情期间开学的一切工作,保证教学正常秩序。


翠园中学:多措并举迎接师生放心返校

据翠园中学总务处主任陈建国介绍,学校已对高三复课的每位学生进行打电话询问健康状况、心里情绪、外出情况等,建立“一人一档”师生健康档案。同时,在校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和体温检测系统、红外线测温门和4台支架式红外线测温仪。

与此同时,为保障住宿生安全,翠园中学已对所有办公室、教室和学生寝室、电梯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并在校园安装150多个水龙头,配备洗手液。在每栋楼设置了消毒卡片,每层楼增设口罩回收箱,每间教室安装紫外线灯,每天定时进行消杀工作。此外,学校还在每间寝室洗手间都配备了洗手液,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标识。食堂间隔1米摆放单人单座,并在地面贴上“排队取餐、间隔1米”的脚印贴纸,取餐处贴有“请自觉保持距离”“请勿面对面就餐”等标识。


盐田外国语学校:制定“一人一卡”师生监测记录表

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一人一卡”师生健康监测记录表,对全体师生员工包括聘用人员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此外制定了《盐田区外国语学校防控复学工作方案》《盐田区盐国语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并于3月30日至31日开展了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

同时,该校通过政府发放、学校自筹、社会捐赠等方式,已储备热成像测温仪、额温枪、免洗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并设置规范的留观室,全力保障学校开学需求。

在开学前一周,该校还将聘请专业人员及盐田区十三中队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重点针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在疫情期间,实行错峰上下学、错峰用餐;对住宿生实行封闭管理,班主任随时掌握学生出勤、健康状况。


建文外国语学校:自备逾2万个口罩力保师生健康

“全校4000多名学生、300多位老师均已返深,且超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期,目前没有师生出现发热现象;保安、校医、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全体上岗,全体教师都处在工作状态,迎接学生返校我们做好了准备。”

作为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的“大家长”,龙岗区建文外国语学校校长裴光勇从大年初三至今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学校,而未雨绸缪,也确保学校储备了充足的物资。裴光勇透露:“为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开学,市教育局为师生提供了10天的口罩、龙岗区政府也为每生配发了15个口罩,足够1个月的用量。另外,学校已自备有2.6万个口罩,且新的口罩订单也在补给中,因此,家长不必担心口罩问题。”

围绕家长最为关心的“吃、住、学”的问题,裴光勇介绍,学校将按照龙岗教育局的指导意见“释放条件、全面优待、能用尽用、能分尽分”,以5000人规模的校园,全力保障初三、高三约1000人规模的返校生安全。

为扩大活动空间,该校提出“间隔教室”的做法,即,每个班级有相邻的两间课室,可随时将超额班级拆分,确保每间教室容纳学生数量绝不超过40人,“空中课堂”的经验则让学校可随时采用课堂同传。此外,学生宿舍每间人数也将减少为不超过4人,保障人均3.5平方米的空间,并采用上下铺对角线、脚对脚的方式休息,非睡觉不摘口罩;食堂采取“单向、间隔、定座”方式,走读生则从“早中晚三次往返家校”改为“在校午餐,回家晚修”,继续发挥线上教学的作用;为了指引复学后师生的有效防疫,建文外国语学校还编印了《防疫三字歌》。


福景外国语学校:复课工作微信公号上全面公开

福景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赵冬告诉记者,学校从疫情一开始就已经着手进行防疫物资等的准备,目前口罩、消毒液、额温枪、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也都已经到位,学校已经做好了复课准备。“昨天我们收到文件,明确开学之后师生的口罩是由教育局统一配给,学校前期也通过家长捐赠、自行采购、相关部门分配等方式备下了七八千个口罩用于应急情况。”赵冬介绍。

本月下旬初三、高三学生就将迎来复课。赵冬介绍,学校将在开学前给家长们发一封信,希望家长为学生准备一个包括口罩、消毒用品、一次性餐具等在内的“防疫应急包”备用。开学后,教室将实行单人单座,拉开距离,保证学生之间的距离超过一米。班主任也配备额温枪,学生需测量后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

饮食住宿方面也是防疫重点。该校食堂将延长供应时间,采用错峰就餐方式,并鼓励班级订餐,学生在各自教室里就餐。学校的学生宿舍目前已经全部打开通风,将床褥进行消杀,赵冬预计,这学期选择寄宿的学生可能不多,对于寄宿的学生,宿舍阿姨将每天多次测量体温,宿舍也将每天杀毒。该校的各项复课准备工作也都在学校微信公号“深圳市福景外国语学校”中公开。

【记者手记】

返校复课是一份给全社会的“集体作业”

防疫情,靠合作,你我他,都自觉;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多配合……众所周知,返校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对学校更是对全社会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和成果一次严苛的实战检测。正如张文宏教授所言,现在国内疫情有了根本的好转,学生返校复学拥有了前提条件,但复学仍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各个环节务必要把风险控制到最低。

保护好师生是学校的责任,为此,从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教职工,无论公民办,无不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然而,在社会给予学校高度关注的同时,是否也明晰了一个问题——孩子终究离不开家庭,作为孩子最大保护屏障的家长,是否正在并继续尽全力——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回家后的防控不可忽视,家长个人防控更不可轻视。“家长-孩子-学校”休戚与共,唯有全社会都处于一个健康的体系中,全面安全复学才触手可及。

正如龙岗区建文外国语学校校长裴光勇在采访中的呼吁,“学校复课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如果家长没做好个人防疫,学校的努力也将前功尽弃。深圳家长必定有这种信念、素养和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在学校的复学过程中,为孩子们提供强有力的后盾和保障,支持整个深圳的教育复学。”

这份“集体作业”,深圳能不能拿个漂亮的满分?我们准备好了!


(记者 李丽 韩文嘉 姚卓文 何亚南 焦子宇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