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战疫中的娘子军

2020-03-08 08:52来源:深圳特区报

佘楚云

供电卫士佘楚云

守护电网主动脉的安全稳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文/图

3月6日,在500千伏深圳站#5主变GOE套管更换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出入口,一台白萌可爱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红外测温,监测着每一位人员的体温。

这台能测人体温度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就是为保障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安全,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网络安全助责佘楚云和她的同事自主改造后的产品。她负责实施的人脸识别、高精定位等智能技术也广泛应用到防疫巡视、安全督查等作业,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或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佘楚云个子娇小,面容温婉,却冲锋陷阵,果敢坚毅,在守护电网安全运行方面屡建奇功。

为解决变电站铅酸蓄电池电压不均衡的弊端,她曾带领团队跑遍了100多个变电站,对比分析了5000余条实验数据,持续攻关100多天,仿真电路实验数百次,最终自主设计完成“基于DC/DC变换器的蓄电池电压均衡回路”,有效改善了蓄电池电压偏差度问题,可延长电池组寿命1年以上,并提高了变电站储备电源的可靠性。

她和团队自主研制“蓄电池无隙跨接与电压管理一体化装置”,每年可节省20万元经济效益;自主研制“380V站用电系统短路故障查找仪”,每年可降低人力工时约450小时;主要负责“绿色能源在变电站辅助系统的示范应用实践”项目,为新能源在变电站的应用作出了实践性尝试……

2018年6月,佘楚云从生产一线来到网络安全管理岗位,这是一个刚设立的全新岗位,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全新的挑战。她摸着石头过河,日常工作已是满负荷运转,下班更是挑灯夜读,在2019年极具挑战的网络攻防演习中,更是日均工作学习超12小时。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止疫情风险与网络安全风险叠加碰头成为了网络安全的重点,这也对网络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佘楚云第一时间组织远程排查变电站网络安全隐患,涉及397各变电站网络边界设备,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

“父母从小便教育我说,做事情一定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佘楚云说。这也促成了她“出我之手,必属精品”的人生准则,激励她在奋斗中前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守护电网主动脉的安全稳定,彰显电网企业的巾帼风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